认真完成“作业”,翌年再展风采

2018-03-16 08:47: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给委员们“留作业”,他说,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实施第一年的 “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这份作业可以说是情理之中又极富深意。政协委员以提出建议和提案的形式履行自己的职能,一份合格的建议或提案,代表的不仅仅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和态度,还意味着民众期待的表达,因此,身负重托的政协委员,必须以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来证明自己不负期望。

应该说,绝大多数委员都是称职的,尤其今年开通“代表委员通道”后,从亮相的委员们的情况来看,个个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为民代言的诚挚,所关注的问题,都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出“我当代表(委员)为人民”的理念和执行力。

能代表人民去参政议政,自然是一种荣耀,可更多的还是一份责任。因此,这就要求委员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既有前瞻性的眼光,又有接地气的想法,能够以敏锐深刻的洞察力发现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建议、提案,协助国家决策的同时为民众解忧。参政议政的委员身上背负的是全国十几亿人民的期望,充当的是党和国家与人民之间的纽带、桥梁作用,判断其合格的条件之一就是看他们能否拿出有质量的提案,而不是来到会场亮个相、鼓个掌,充当一块橡皮图章。

汪洋给委员们“留作业”,目的就是要求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职,远离“开会只是举个手、鼓个掌”的形式主义作派,用心对待这份历史使命,提高提案的含金量,不负所托。

新的时代,委员们的担当与责任是不变的,但还须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让民众看到新时代下新的风采,如此,才能不负人民的嘱托。我们期待在明年的两会上,委员们个个能交出一份漂亮的“作业”。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