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校园欺凌应有法律护航

2018-03-14 11:0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勇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继2017年之后,“平安校园建设”今年再次被写进“两高”报告,最高法报告中大篇幅阐述了“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日趋成人化和低龄化”情况。对于校园欺凌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杨帆非常关注,她建议全国人大能够尽快启动《反校园欺凌法》的立法工作。(3月12日 华龙网)

这两年,校园欺凌事件高发,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据统计,我国校园欺凌发生率大概为33%左右。以全国在校中小学人数估算,遭受过校园欺凌的人数多达6067.18万人。校园欺凌的后果也十分严重,部分未成年人因为无法忍受欺凌而自杀自残。青少年时期遭受欺凌的人,会影响其今后的人生态度,可能变得更为内向、悲观、无助。成年以后,患抑郁症的概率是普通人的4.8倍。

对于反校园欺凌工作,国际上对校园欺凌立法问题启动较早,但在我国到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制度或者法规来进行保护约束。虽然在2016年4月26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同年11月17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了《关于防治中小学欺凌与暴力的指导意见》,强调了司法机关的介入,各地各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也把整治校园欺凌摆在了突出位置,但是其总体状况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尤其是欠缺一部系统、专门的《反校园欺凌法》来保护在校学子的合法权利。由此来说,尽快制定出台《反校园欺凌法》显得非常有必要。

首先,出台《反校园欺凌法》迎合时代发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指明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路径,确立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方针,规定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方法。在法治中国的进程中,就需要不断针对社会上的治理漏洞和短板,从法律制度上进行修订和完善。出台《反校园欺凌法》,不但让在校学子的权利可以依法得到保障,而且也让我国的法律制度日臻完善。

其次,出台《反校园欺凌法》体现社会温度。现阶段,针对校园欺凌事件频发与暴力升级的现状,在措辞严厉的《通知》与《指导意见》下发以后,以其严厉的惩戒手段让校园欺凌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与其他对校园欺凌管理先进的国家相比,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提升。出台一部对校园欺凌从防范、处理等各方面进行规范的法律,更能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释放社会温暖。

最后,出台《反校园欺凌法》顺应大众呼吁。这两年,在全国两会上,不断有关注校园欺凌的代表,建议我国制定出台《反校园欺凌法》。尤其是民革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惩防并举推进防治“校园欺凌”专项立法》的大会发言,认为我国“反校园欺凌法”立法时机已经成熟,对推进《反校园欺凌法》的出台做出了不懈努力。

综上而言,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研究出台《反校园欺凌法》,从法律层面对校园欺凌进行保护,用法律托起教育事业的蓝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