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放贷罪”具有非凡现实意义

2018-03-14 09:2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禾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套路贷、校园贷、裸贷……近年来,非法放贷行为多发,手段不断更新,令人防不胜防,由此引发当事人自杀自残等恶性后果的案件屡见不鲜。为此,3月7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代表和另外5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刑法中增设“非法放贷罪”的建议。(3月13日,中国网)

说起校园贷,大家并不陌生,对于大学生而言,合理贷款既可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也可以帮助其提前学会理财。然而,从近年来报道的新闻来看,大学生贷款现象似乎已经脱离了贷款的本质,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很多大学生深陷“网贷”骗局。大学生遭遇各种各样的贷款骗局事件正在引发阵阵热议。

其实,就在去年,教育部和银监会曾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对校园网贷实行了“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自此以后,全国各地相关部门和各大高校均采取了严厉的措施遏制校园贷,但是,不难发现,尽管有严的措施,似乎校园贷乱象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笔者看来,校园贷难根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在于大学生本身,正是一些大学生对风险的认识和预判能力缺乏,消费水准远远大于实际支付能力等原因,才深陷贷款骗局,但是,更重要的还是缺乏法律的支撑,当前刑事层面,一些非法放贷主体对债务人实施的多为威胁、恐吓、滋扰等软暴力,这些软暴力游走于现行法律边缘。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面对非法放贷过程中扰乱社会秩序,侵犯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行为时,往往陷入无法可依的尴尬境地。即便其暴力程度触犯了现行刑法,法律惩治的也只是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绑架、敲诈勒索等衍生行为,而无法打击非法放贷这一根本诱因。

因此,笔者看来,此次代表提出的在刑法中增设“非法放贷罪”的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唯有强化法律支撑,加大惩处力度,才能惩处一堆,警示一片,才能杜绝非法校园贷蔓延,才能拯救我们的大学生于水火之中。一言以蔽之,刑法中增设“非法放贷罪”的建议顺应时代的要求,值得采纳推广。

当然,增设“非法放贷罪”只是起点,要真正杜绝“非法放贷罪”行为,除了法律的支撑,还得有配套的制度,以及刚性的执行。期待,这样的建议能得到认可,我们的法律法规更加完善,让更多的人得到实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