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才能让教师令人称羡

2018-03-14 09:12: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3月13日,中国教育报采访了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周洪宇教授与刘希娅老师谈了如何让老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一言以蔽之,“尊师才能有好的教育。”(3月13日 《中国教育报》)

“尊师重教”历来是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老师的“教化”功能对于社会来说是不可替代的,因为老师的特殊“功能”,所以相应地也应给予对等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报酬。曾几何时,由于教书辛苦、收入微薄,教师这个职业已经成了大多数人不再选择的苦差,其地位也开始逐渐下滑,甚至在某些事件中,出现了社会、大众与教师对立的情况。

但作为一个有着尊师重教传统的大国,让教师的地位得到提升,是搞好教育的应有之义。因此,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再次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意见》第一次在身份属性上确立了教师是专业性和公务性合二为一的一种职业,这就为将来建立配套的特殊公务员(教育公务员)制度打下了法律基础。这一举措对于职业队伍的稳定性而言是有着非凡意义的,它将对人们投身教育事业起到极大的吸引力,从而改变目前教师行业遇冷的现状。

除了确立身份和社会地位,另外就是要解决教师的待遇问题。代表刘希娅在调研中发现,十几个省市的城乡学校,部分教师的生活在当地处于中下水平。微薄的收入与拮据的生活,不仅使教师的尊严受到负面影响,还给他们开阔眼界、发展专业带来很大的局限,在柴米油盐的困扰下,教师们很难有多余的钱和力去自我培训、提高,而教师自身的局限往往又会影响到孩子的整体发展,导致教学质量停滞不前甚至下降。改善教师待遇的问题这些年一直在呼吁,但始终难见大的起色,与物价的上涨相比较,教师工资的涨速显然相对落后,这就要求必须在教师的工资上设立激励机制,提高现有绩效工资标准,让教师能安于传道授业,也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这其实也是提升教师社会形象和地位的举措之一。在社会转型期,教师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如校外补课、有偿家教,或者参与社会商业机构的习题册编纂牟利等,这些都对教师的口碑产生着恶劣影响。师德师风建设重在“立德”,教师有德,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而这一点,也需要教师们自己做好表率,约束规范好自己。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推进和综合治理,但无论怎么决策和施行,其原点都是“尊师重教”,这是教育的立足点,也是国家发展的驱动力之一。要让教师有幸福感、有获得感,进而有责任感,就需要整个社会付之以尊重、爱护、理解,这样才能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也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拥有更好、更高质量的教育。■本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