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年检存废的核心问题在年检之外

2018-03-13 09:2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长陈训华提出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的建议,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当中国家庭普遍开始拥有汽车的时候,汽车该如何管理,逐渐成为一个全民话题。

1.7亿辆私家车,即使两年年检一次,耗费在年检上的时间成本也是相当惊人的,更别说潜规则和腐败所造成的损失和恶劣影响了。所以,这些年,机动车年检一直招人诟病,尤其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特别是私家车的增多,取消或者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无论是呼吁改革还是呼吁取消,都是各有各的充足的理由,但是,看那理由,很多其实说的是另外的事情。比如,主张废除者认为年检的存在滋生了潜规则和腐败,可是,所谓潜规则盛行滋生腐败,本质上属于制度、监督和管理的问题,可以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和惩治来解决,就像农田里生了虫,应该打农药或生物灭虫,而不是把庄稼一把火烧掉。

正如抱怨者抱怨的是附着在年检上的其他因素一样,在这个问题上,最核心的不是年检要不要废除,而是年检要不要改革,或者更准确地说,是附着在年检制度上、需要通过强制年检来达到的对车辆以及车辆驾驶人进行管理的各项功能如何更好地实现。

如果换一种方式也能解决,而且可以更好地解决,那年检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如果离了年检制度就玩不转,解决不了,那就必须保留年检制度,当然,从社会的反映来看,即使保留,改革也仍然是必须进行的。

在国外,汽车年检可以在加油站、车店、汽车用品店、维修站等地方进行,如果我们也能采用同样的方式,可能效率也会提升很多。事实上,这几年,类似的改革确实在进行。但是,如果真的这样,可能又会有很多人担心这些社会地点会出现徇私舞弊、商业腐败等问题。

现实情况下,这样的担心并不多余,只是,这些问题说到底,仍然是制度设计和监督管理的问题。

所以,私家车年检的去留问题,去或留都不是关键,关键问题是如何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让机动车的管理更有效,让与机动车有关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交通安全、尾气排放、环境保护等,得到更好的解决。这些,需要有关各方更多的创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