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捐款植树”的意义大于争议

2018-03-13 08:5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12日是中国植树节,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目前,社会义务植树和林木绿地认养接待点等正加紧准备,将通过首都全民义务植树网公布。今年本市将推广“网络尽责”形式,首都地区适龄公民可选择网上尽责,捐款60元即可完成年度义务植树尽责任务,并可获得义务植树证书。(3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京全民义务植树将推广“网络尽责”形式。具体来说,就是北京地区适龄公民可选择网上尽责,捐款60元即可完成年度义务植树尽责任务,并可获得义务植树证书。这无疑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和争议,其中最大的质疑就是认为“网上捐款植树”只出钱不出力,似乎并没有多少意义。

事实上,要说“网上捐款植树”的意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打破了时空界限,符合互联网时代潮流,形式也更为灵活,可以促进市民积极参与。而对“网上捐款植树”的质疑,更多的是受传统观念的束缚,认为全民义务植树就应该拿着锄头、水桶等工具,热热闹闹的跑到郊外,挖挖坑、刨刨土、浇浇水,才算尽了义务植树的责任。否则,即使获得了义务植树证书,心里也不踏实。

但是,应当认识到,植树是一门技术活,要保证树木的成活率,需要掌握种植方面的技巧和知识。如果只是为了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只是为了增强植树节的氛围和仪式感,义务植树的效果或成活率就很难保证。更为关键的是,以往的植树节,大多数都是由机关单位组织去的,而普通市民的参与度并不高。加之机关工作人员难免会受到时间、工作等因素制约,导致无法履行植树义务,与全民义务植树的初衷背道而驰。

从这个层面来看,“网上捐款植树”的意义是大于争议的。通过采取“网络尽责”形式,将市民的义务尽责与专业植树切割开,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不仅提升了市民履行植树义务的参与率,而且也间接保证了义务植树的效果,有效避免了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而贯穿其中的“互联网+”思维和方式,更体现了政府职能部门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自身治理能力和手段现代化的决心。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令人瞩目,正在成为促进各行各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有力引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探索,将全民义务植物搬到了网上,让市民直接通过网络捐款尽责,不仅打破了时空界限,而且有助于提升市民履行植树义务的参与率和获得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的一次生动实践,值得借鉴与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