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把心沉下去 让民意升上来

2018-03-12 16:59: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周成洋] [责编:刘茜]
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大厦的基础如果没打好,倾覆的危险也就较大。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要居安思危,要时刻牢记自身的初心和使命,要关注关心每一个党员的党性教育,要重视政治生态并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而努力。每一名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走好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纽带联系,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创造好条件。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员干部,既是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我们党、评价我们党的窗口,也是我们党服务好人民、履行政治责任和担当的主体。我们必须要时刻警惕党员干部思想出现腐朽化的情况,要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时刻自督自查,要利用逐渐健全的监察体系,管好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让广大党员干部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纠正“四风”、转变作风深得民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刹住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然顽固存在,严重影响党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有的为转变作风而转变作风”“用形式主义纠正形式主义”,这类现象必须引起重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违背民心就是最严重的不讲政治。作风问题不改,民心所想、民意所望难以通过干部得以实现,民众的诉求和寄托得不到支持、甚至难以向上传达,党员干部的不作为间接成了恶作为,只会大大毁坏我们党的形象,大大动摇我们党的群众基础,这些都是不讲政治、没有规矩的表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些领导干部只想着自己屁股底下的位子稳不稳,却没想真正到下面去看看民心还稳不稳,有的做调查研究人下去了心却没下去,有的不知“立党为公”只知向上邀功,不比实绩比文笔,不重做功重“唱功”,给我们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带来政治上的隐患,对我们的政治生态造成实质性的破坏,不能不防不能不治。

文/周成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