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作用

2018-03-12 11:45:01 [来源:央视] [责编:潘华]
字体:【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万众瞩目中,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庄重一刻。通过宪法修正案,体现了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是彰显人民心声的神圣一刻。她集中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真实诠释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真谛。修正后的宪法必将更好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严格依法按程序修改宪法,是对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的高度尊重,同样也是为了让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更好地体现到宪法中去。

这次宪法修改,始终贯穿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神和原则,是我们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的生动实践,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从中央领导层决定启动这次宪法修改,到党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意见;从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到全国人大认真讨论中共中央修宪建议,形成宪法修正案草案,一直到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最终获得通过。每一步程序、每一个环节,都始终贯穿着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精神和原则。

回首宪法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历史,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先后进行了5次修改,推动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包括根本法在内的法治保障也要与时俱进。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每一条修改建议都及时回应了人民的呼声和新时代的要求。

可以说,时隔14年之后的这次宪法修改,在总体保持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将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通过国家根本法确认下来,并使之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修改宪法是中共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宪法修改的最大动力源自人民的共同意志,拥有最强大的民意民心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推动中国实现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带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迎来了新时代,国家生机盎然,充满希望,人民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

新时代的春风里,我们豪情满怀:宪法修改必将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作用。(央视评论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