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引发展 美丽永定更幸福

2018-03-09 11:1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法栋] [责编:蒋俊]
字体:【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这对永定区实施旅游带动、绿色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必须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发展产业主线,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好山好水是宝贵的财富,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永定的一方好山好水成为“聚宝盆”;秀美乡村是发展特色产业的载体,要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业、精深加工业,让养在深山的特色养殖、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特色蔬菜成为振兴乡村的主打产业。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必须大力实施“三清三化一示范”生态工程,推动乡村绿色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和家庭清洁、河塘清淤、乡村“四乱”专项整治等行动,加快“厕所革命”步伐等,实现乡村整洁有序、清爽怡人;保护传统村落、古建筑,实施“三边一园”绿化;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态和文明宜居。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塑造乡村文明新面貌。要通过各种文明创建活动,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探索乡村文化领军人、“非遗”传承人激励机制,挖掘整理鬼谷文化、土司文化、茅古斯等具有永定味道、地域特色的乡村故事和红色记忆;建好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场所、村史馆、文化礼堂、廉政教育基地等,构筑乡村“精神堡垒”和“文化家园”。

治理有效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保证,必须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村基层治理能力。要选派一批能力强、过得硬的第一书记扎根于基层,实现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强领导;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实行网格管理,实现乡村“一网覆盖”“一网管理”;坚持德治为先、自治为基和法治为本,加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惩治力度,加大对农村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追求,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依据各贫困村各自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水平,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通过财政扶贫资金补助、扶贫小额信贷等方式,鼓励和扶持农民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等,创建一批扶贫示范项目,引导村民创业致富;稳步推进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村集体吸纳非公有资本投资入股,让村民从利益链接机制中增收。

(作者朱法栋 系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