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中国名片”高铁!

2018-03-09 10:4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金水] [责编:夏博]
字体:【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回应了社会关注铁路的众多热点问题,并直言“让中国铁路‘领跑’世界”。(3月7日 新华社)

毫无疑问,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一份有重量的“中国名片”,自从引进技术以来,通过深入理论研究和科技攻关,让中国高铁汇聚百家,站在巨人肩膀上,练就“盖世奇功”,从“邯郸学步”到技术积累、从大胆尝试到大有作为。这正是中国高铁成功的关键,时至今日“中国高铁模式”已领跑世界。

陆东福表示:我国高铁发展依靠的是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中国智能高铁将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全面提升。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联系密切,都是中国高铁的研发制造,带来空前的发展前景。

赋予中国高铁为“东方铁星”的美誉也不为过,笔者认为实至名归,这列时速可达350公里的高速列车,犹如神州钢铁巨龙的腾飞,“复兴号”将书写时代名片,车头形如“宝剑”,车尾酷似“火箭”,质感流畅的外观下,“复兴号”提速,彰显中国高铁名片从此被刷亮,这蕴含了中国自主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最新科研技术占领世界一席之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高铁不仅以高速、便捷、舒适、安全赢得国人赞誉,更令外国友人竖起了大拇指,并被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首,而“复兴号”提速的正确性及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高铁魅力指数,让中国高铁名片更加“闪亮”。

“复兴号”动车组的投入使用,实现高铁列车从国产化到自主化的飞跃。未来将大量生产“复兴号”,其将慢慢替代原来的动车,越来越多投入到不同线路上使用,未来“复兴号”的运营数量将日益增多,不仅象征着我国自主研发科技的成熟和进步,也将为百姓营造更快捷舒适的乘车环境,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更多的区域恩惠。

科技创新,迈向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复兴号”的诞生,真实记载了中国高铁技术的革新,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深情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中国高铁正在不断为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交通运输的主力军,用事实说明了我国高铁技术的成熟和先进,并成为中国的国家名片,以铿锵的脚步迈向世界,让笔者不由衷地惊叹,厉害了,我的“中国名片”。

文/黄金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