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让铁路平凡服务崇高起来

2018-03-09 10:4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勇] [责编:夏博]
字体:【

今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5周年,学雷锋活动早已在各行各业开枝散叶,同时也植根于铁路的平凡服务中。无数感人的瞬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向善慨然而行的身影。这一刻,平凡开始向崇高悄然发生转换。

20年做了好事四万件,荣誉证书满满两大箱,2016年11月更是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张家界车务段吉首火车站退休职工王源孝的学雷锋事迹还在继续。半个世纪以来,长沙站共创建学雷锋岗位60余个,“小勇爱心服务驿站”“爱心妈妈屋”“芙蓉温馨岗”“旅客服务中心” ……开展学雷锋活动300多次,服务旅客近百万人次。这样的铁路人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每天不是在帮别人,就是在帮别人的路上。不管是群体,还是个人,都在努力地“打拼”,在有限的人生舞台里精耕细作,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然后注入善念,传递无限正能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平凡是一种常态。平凡的工作,平凡的生活,平凡的言语,一辈子默默无闻,一辈子辛勤耕耘,一辈子朴素无华,没有大开大阖,也没有气贯长虹。然而,把雷锋精神融入平凡的服务中,追求的是心灵的获得感,当学雷锋成了自己的日常习惯,甚至是自己追求的事业,就不会觉得患得患失,而且会一直坚持在路上。经年累月的付出,无数平凡善举积沙成塔,默默地演绎成了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传奇。这是一个真实又感人的人生状态,没有小说里的情节和畅快,没有扣人心弦的坎坷经历,却生动地书写了属于普通人的英雄史诗。

光鲜背后,更多的是无声的表达、艰辛的付出。学雷锋的点点滴滴成就算不上伟大,往往是一份与人为善的心愿,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贴心的行动,帮助生命旅途中遇到的需要帮助的人。一切都是那么平淡无奇,一切又是那么顺其自然。学雷锋同时也很伟大,全天候的服务,不可预知的困难,还要面对身边人的不理解。但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一直坚持着付出,不屈不饶的上下求索,时间和责任酿造了不平凡的味道。

铁路是服务初心的检验场,在茫茫人海中,一路奔波的旅客最盼望的是被重视,最渴望的是困难时能获得帮助。再感人的曲调都是由一个个简单的音符编成,再绚丽的篇章都是由一个个常见的词句组成。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身处铁路的各个岗位,都应有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服务于安全运输,让成千上万平凡的坚守,铺就成一条条温馨的坦途,温暖着每一个漂泊的心。

“一点素心,三分侠气,伴你一蓑烟雨任平生。”由许多学雷锋的平凡人故事,想到了“感动师大”人物评选活动授予中科院院士李小文的颁奖词。在千千万万学雷锋的好人身上,我们能看到一种自省,那就是我们坚守的岗位不一定风起云涌,也不一定充满传奇,但是若干年回首,因为饱含着深情与善良,每个平凡者都可以闪耀出光辉的形象。

文/曾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