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2018-03-07 09:5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远志] [责编:蒋俊]
字体:【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句暖心的承诺,聚焦市民办事的“痛点”,瞄准市场经济的“堵点”,揭示了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发展方向,表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赢得了会场内外的一致点赞。

从“找多个人、盖多个章”到“只进一扇门”,从“来回跑、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数字之变不是简单量变,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政府职能的深刻转变、权力运行方式的深度变革。曾几何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令不少市民颇有怨言。“一直在路上”的来回折腾,不仅让市民跑掉了耐心,也跑丢了对发展环境的信心。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背后,反映了体制机制不顺畅、信息不透明等现实困境,折射了政府部门服务意识缺位和干部作风方面的弊端。

辨证施治,对症下药。不少地方为之开出了用大数据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良方,收到显著成效。如浙江以及湖南浏阳等地的“最多跑一次”,上海、北京等地的“办事不见面”“一网通办”,天津、宁夏等地的“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不仅提升了政府行政效率,也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就湖南而言,“放管服”改革成效有目共睹,但与新时代市民新期待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相比,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有的事项受理权和初审权虽然下放,但关键环节终审权依然保留,群众办事仍需“两头跑”;有的市场主体面临“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容易准营难”“开张容易开业难”等现实烦恼。政府工作报告中“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既要求我省将大数据充分应用于“放管服”改革,又旨在深化政府部门在协同联动、流程再造、系统整合等方面的改革,真正实现让数据为市民、企业“跑腿办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包括“放管服”改革在内的诸多改革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便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胡远志)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