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金句点评走红网络的启示

2018-03-06 21:2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教学已经将近22年的一位大学老师因为作业在网络上走红。“这样的作业给我来一打”、“带给人一种云淡风轻的美好”、“时光易逝,请君珍惜”等都是作业点评中的金句。这位大学老师叫董桂菊,是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的一名老师。(3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董桂菊老师因金句点评作业而走红网络,至少给人们三点启示:

其一,认真负责的教师最受学生欢迎。在人们的印象中,中规中矩在学生作业后面写上评语,这是中小学教师才做的事,大学教师一般只看重课题、论文和科研项目,课堂教学在教师业务考核中所占比例不大,是大学教师的副业,所以课上得精彩不精彩,有没有学生爱听,不是大学教师最关心的事,许多大学教师一支粉笔一本书,一本教案几十年,好多大学教师到时间上课,上完课走人,要么不布置作业,要么象征性地布置几条作业,至于批改,简单打个“阅”的就算是比较负责的了,像董桂菊那样逐一批改,还认认真真写上金句评语的简直是凤毛麟角。其实,教师的言传身教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什么的教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教师认真仔细耐心地批改作业,学生就会认真地完成作业。教风正,学风才会正,在董老师的课堂上,怎么可能会有学生玩手机呢?

其二,用情走心的教师最受学生欢迎。董老师深知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想让学生爱听你的课,就要让学生喜欢你这个教师,批改作业与其他教学过程一样,是教师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检验教学效果、发现教学中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师改进教学方法的依据。起初,董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好一点的写上“作业工整”,不好的写上“作业不够整洁”,“思路不够清晰”等,但效果不是特别好,学生也不往心里去。因为平时学生就说她比较潮,年轻人了解的东西她也清楚,她就寻思评语和网络用语结合,“很养眼,很享受!网孔法用得好极了,忍不住为你打call。”这些带感情色彩的评语既使学生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关爱,又使学生对其所教学科产生浓厚兴趣。

其三,传播正能量的教师最受学生欢迎。董老师那些个性化的点评如“这样的作业给我来一打”、“带给人一种云淡风轻的美好”、“时光易逝,请君珍惜”,虽三言两语,但字字发自肺腑,给人力量,催人奋进,这些金句让学生爱不释手。董老师的这些评语,不仅使学生作业质量有所改善,也让教师和学生建立起了沟通渠道,师生之间良性互动,无论是对教师的教还是对学生的学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作业质量提高了,可以直接促进学生知识的提高,也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