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03-06 12:57:13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潘华]
字体:【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民族团结提出了明确的战略要求和政策指导。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地处祖国北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同全国一道,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新成绩。念兹在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深牵挂着这片北疆沃土,曾冒着严寒深入草原看望农牧民,慰问困难群众。这次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展现了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关怀和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寻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口,需要我们以巨大的改革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破旧立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和发展新格局、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大文章、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规划出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

改革铺就坦途,创新方能不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打造创新这个新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让创新驱动力更加澎湃。要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为高质量发展开掘源头活水。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提出的新希望,也是对全国提出的新要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不仅关乎中华民族能否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更直接关乎人民群众是否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

神州北望草原阔,壮美北疆启新程。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强民族团结,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70年来,各族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共同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的辉煌成就。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必将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01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