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祛虚火”要用“复方”

2018-03-05 19:2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各种课外辅导班让孩子和家长们感到“吃不消”。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郑永飞说,特长班、兴趣班,可以在周末选择一些让孩子去上,正常的、基本的课程,绝对不允许在课外上课、补课。需要有效防止借补课之名,把课堂上该教该学的知识和内容“打折扣”,然后到课外再来学习,增加家长的负担,搞得“一个孩子上课,一家人围着转”。(3月2日央广网)

近些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市场火爆。中国教育学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而在一些城区中小学,甚至出现了一个班大部分学生都参加校外培训班不参加者寥寥无几的怪状。

然而,中小学校外培训存在的问题却相当突出。比如,超纲教学,培训质量参差不齐;资质和管理鱼龙混杂,暗藏安全隐患;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有在职教师兼职,个别在职教师与培训机构结成利益同盟,课内不讲课外讲、课堂不讲课下讲,加重了学生课外负担,违离了教育宗旨,违反了师德师风要求。整治校外培训,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整治校外培训,近日各地正在积极行动,值得肯定。比如,3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华杯赛”)已确定暂缓举办、备受关注的“学而思杯”今年也不再举办,由培训机构主办的多项数学“杯赛”被紧急叫停。除了各种比赛被叫停,连长期参与培训的家长微信群,为了防止被查,都连夜改了微信群名,删掉“数学”、“牛娃”等敏感词汇。

校外培训市场火爆,原因虽然很多,但是主要的是这一行业有着丰厚的利润,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培训机构负责人你争我夺,压根儿就不顾及什么培训“规则”及个人脸面。另外,校外培训“多头管理”也很容易造成“都管都不管”的局面,形成监管真空。至于中小学教育发展不均衡,学生家长“不输在起跑线上”陈旧而不科学教育观念等也是重要因素。

整治校外培训,还需“三管齐下”。

一要“市场治理”。要针对“多头管理”弊端,作好顶层制度设计,明确管理牵头部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分清类别和监管责任,真正把各类培训机构都管起来管理好;要对违规违法挣昧心钱的校外培训机构重拳出击,严肃查处;要针对中小学生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让学生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要引导课外培训机构通过正规审评程序进入市场,摒弃过分的金钱意识和急功近利的思想,提升行业自律水平,提高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二要“教育改革”。要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要加快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努力推进素质教育;要克服简单以升学率和考试分数评价教育质量的现象和做法。

三要“观念优化”。要让新一代学生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以及富裕起来的家庭,学习符合我国国情的先进教育理念;要改善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合理安排孩子学习、锻炼和休息时间;要引导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成长和成绩;要让家长明白,科学研究表明,只有5%左右的人智商会相对高一些,即所谓的“天才儿童”,如果孩子没有某方面的天赋和兴趣,家长“硬”要强拉去进行校外培训,过多注重学业和智力发展,使其承受过高的期望,忽视孩子情感和心理的培育,就是一种没有远见之明的行为,这样的孩子将来是没有多少发展后劲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