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呵护愈加珍稀的雷锋精神

2018-03-05 18:4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这是一代代人的共同身份。新中国后出生的人,总会有一些共同记忆,一说起就倍感亲切。譬如“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在中小学校随处可见;譬如“向雷锋学习”年复一年的提起。“为人民服务”这样的话语,乍看起来高大上,可已成国人知识结构中的常识,甚至很难想像,没有它社会会倒退成怎样。

有些人说,“向雷锋同志学习”有些虚幻,甚至质疑,特定时代的精神,在新时期何以与变化了的心态思维合拍?复杂道理能如果能用简单的话语诠释,因为后者往往戳中了事情的本质。52年前,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一时成为流行热词,就因为它抓住了时代大潮,因为它体现了“微言大义”的深刻道理。今时今日还在说“学雷锋”,并非全然是政治宣传,而是因为“雷锋精神已然在一代代人的血液中流淌”。

有些事看起来很小,很微不足道,但不停去做,在人关注下去做,在人不关注下还在做,终有一天能让人肃然起敬,隐然生出“人性光辉”甚至“神性光芒”的感觉。正所谓“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雷锋就是这样的人。学习雷锋做某件事很容易,但学习雷锋精神则没那么容易。雷锋就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听起来是否熟悉?《钢铁是怎样炼成发的》就有类似的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人吃五谷杂粮,可谓俗人,可俗人何以有神性?因为人特有的精神意志最可贵,它让人性之光熠熠生辉。雷锋所代表的理想主义精神、在大时代下如何找到个人存在感的选择方式、那种热爱生活融入时代大潮的旺盛生命力,在丧文化盛行、理想人文精神式微的今日,显得尤为可贵而珍稀。

雷锋精神在今天,是否有点土,让90后、00后却步?如果认为雷锋落伍了,何尝不是因为对雷锋精神的解读不够深刻?深植传统文化树脉,雷锋精神契合“成人达己”的儒家信条,有“侠之大者”意味,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好接受,“成就他人自己留香”的雷锋精神也不外如是。现代社会强调人与人的合作创造额外价值,雷锋精神越是在社会充分发育的场域越有生命力,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可轻易衍变为志愿者精神、公民公共意识。把学习雷锋当成就是给人让座、扶老人过街,曾经认为很土,可今时今日做起来并不容易,得有多么强烈的公共意识才能做到啊!

一个没有偶像的时代是浮躁的时代,一个没有信仰的青春是落魄的青春,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前途渺茫的民族。英雄主义的时代已逝,雷锋这样的平凡英雄来填补空白吧。唯有失去才知珍惜,所以你很可能永远不知所拥有的有多好,比如生命。有一点很明确,如果没有雷锋、焦裕禄、郭明义等英雄模范,今天还不知是怎样呢。雷锋精神用不过时,越是在逐利为先的社会越加珍贵,说雷锋out(落伍),只怕连雷锋精神的皮毛也没摸到呢?不过度拔高,不功利犬儒,新时代新潮流下再次解读雷锋,你会发现,雷锋不能走远,也永远不该走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