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表委员通道”看大国自信

2018-03-05 06:5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蒋俊]
字体:【

“以前是记者到处寻找委员采访,现在是委员在通道上主动等候记者采访。”3月3日下午2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的“委员通道”上,11位来自多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一小时内,依次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据悉,在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也将首次开设“代表通道”。

全国两会从来都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的“密室里的民主”,而是人民声音、群众意见的“传声筒”和“扬声器”。今年的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邀请各方面代表、委员亮相,回答问题,讲述心声。这是继党的十九大期间的“党代表通道”后新闻宣传思路的又一革新。从实行已久的“部长通道”,到“党代表通道”,再到今年两会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可以说,全国性的重要政治会议已实现“通道全覆盖”,充分展现出迈向新时代的中国开放、自信、透明的国家形象。

开诚布公,源于内心自信。在一百米的通道上,每一位站在媒体镜头前的代表及委员,其背后都站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3日的“委员通道”上,杨利伟委员谈到我国将开展第3批航天员选拔,周晔委员现场教手语呼吁关爱聋哑群体,杨扬委员表示2022年冬奥会中国有两个“小目标”……他们的呼吁传递的是人民的声音、他们的关切是人民需求的缩影。敢于面对媒体谈民生之困,体现的是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笑对镜头分享自己的履职成果和期许,展现的是不断提升的国民自信。

公开透明,展现大国风采。每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向来是世界观察中国、了解中国、认识中国重要的“时间窗口”。今年,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两会。条条通道,畅达无限,代表及委员站在中外媒体记者面前公开亮相,有问必答,不惧世界目光的审视,这种自信的新姿态,是对外界关注最好的回应。

让代表委员在“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上把最鲜活的基层声音和最深入的调研成果展示出来,可以最大程度地汇聚民意、凝聚共识。当然,“代表委员通道”并非唯一的开放渠道,日益频繁的新闻发布会和应接不暇的“开放日”,都在呈现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大国形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4日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