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理信息产业成为湖南经济新增长点

2018-03-04 09:2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继周 景宁] [责编:刘茜]
字体:【

郭继周 景宁

201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首次明确地理信息产业为战略新兴产业,将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湖南在卫星导航定位、遥感测绘、高性能GIS软件平台、地理信息大数据计算等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和成果,军民融合基础好,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优势明显。在国家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湖南应抓住地理信息服务迅速兴起、应用更加广泛的机遇,大力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使这一产业成为先导性支柱产业、湖南经济新增长点。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现状——

地理信息产业增长迅速,但整体水平仍然较低。自2011年以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总值每年增幅在25%以上,2016年达到217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000亿元。但与省内其他支柱产业相比、与国内发达省份相比,地理信息产业整体水平仍然较低:产业总产值在全省国民经济总产值中占比不到1%,仍处于非主导产业地位;90%以上是小企业,缺少竞争力强的大型龙头上市企业、企业集团。

军民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但军民成果双向转化仍不顺畅。2015年,省政府与国防科技大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签订了“测绘地理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但部门间的沟通联系不够紧密,缺乏高效的军民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和技术研发双向转化机制,众多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军口科研成果未及时向民用市场转化。军队需求牵引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军地需求信息对接困难,军地合作仍停留在资料引用、小范围内数据共享和团队型合作等层面。

北斗导航应用起步较早,但其产业化基础建设仍有待加强。湖南北斗导航应用的产品和服务涵盖核心芯片、用户终端、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环节,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13年,湖南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全国第三个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涌现出国信军创、湘邮科技、长城信息等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北斗导航及传感器材企业。但湖南在地理信息产业基础平台投入、基础数据定期更新、数据资源的交换与共享、地理信息产品的深化应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

推动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

完善军地对接机制和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军民成果共享和双向转化。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建立起军民一体的产业运行管理机制、利益共享机制、定期磋商和互访工作机制。搭建好军地需求对接和转化应用平台、专家研讨交流平台,全力推进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实体建设。不断加大北斗卫星导航、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高性能计算等优势技术成果的共享力度,加速军工技术民用转化,优先支持其在湖南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应用。

采用军地联合攻关运行模式,开展项目攻关和人才培养。加强省校合作力度,由国防科技大学和湖南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相关单位共同申请、承担国家及行业重大科研与工程项目,联合开展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发展元器件、卫星导航定位和授时终端、航摄无人机、高性能传感器等装备和技术。加强人才军地联合培养,依托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建成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联合国家、省级相关单位,开展技术交流和高端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联合培训。

加强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完善地理信息产业链结构。目前湖南地理信息企业大部分致力于上游的数据获取,少部分从事中游的数据处理、下游的信息服务和软件开发,产业链中下游的业务类型比较单一。应充分利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大数据处理、北斗导航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军民共建湖南北斗导航支柱产业链,带动地理信息产业链全面发展。应加强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地理空间和国土资源信息实时监测、预警预报和辅助决策能力,提升国家级基础地理信息、国情监测数据、影像数据管理、不动产统一登记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服务保障能力。

创新投入方式,加快应用推广,促进地理信息产业自主可控发展。创新自主技术研发投入方式。运用财政、金融、税收、风投等多种形式,支持北斗导航、国产操作系统、芯片、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自主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力争在湖南率先实现测绘地理信息平台、系统和软件的国产化,为地理信息系统提供可靠安全保障。加快自主技术应用推广。研建基于自主可控系统软件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全省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实现省、市、县(区)数字城市一体化。

(作者分别系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副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