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下足功夫

2018-03-04 09:2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敏] [责编:刘茜]
字体:【

张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发展最坚实的基础是实体经济,企业好,经济就好,政府有税收、居民有就业、金融有依托、社会有保障。雨花区作为省会长沙的中心城区,一直把抓实体、抓产业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园区为载体,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等产业为抓手,以优化环境为基础,以项目落地为关键,以引才聚才为支撑,全面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新的一年,党委政府引领、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大有可为,必须下足功夫谋求新突破——

一是在产业建设上聚焦。要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支撑实体经济的“主心骨”、推进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突出产业链。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一主一特”等产业链,因链施策、一链一策,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力争年内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300亿元;机器人企业突破200家,形成200亿元的产值规模。狠抓大项目。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建设,重点支持智能制造、食品机械、生态环保等科技创新项目。深耕比亚迪,推进30亿元的20万台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投产。主攻机器人,紧盯大族激光、航天赛能、南通振康、帝人减速器等企业,引进机器人企业40家,培育1-2家国内领先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实现本体机器人、产业集成本地配套率20%以上。构建大平台,依托比亚迪长沙基地、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中国(长沙)创新智造中心,推动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等生产要素向现代产业、高端产业、科技产业集聚,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在政务服务上发力。企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只有服务好企业发展,经济发展才更有活力。致力转作风,完善重点项目联点帮扶制度,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举措。坚持“一线工作法”,干部下沉到企业一线,上门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致力优政策,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政策的基础上,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加大产业投资指导政策、奖励扶植、人才引进及培养力度。出台企业上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培育服务,推进改制扶植,拓宽上市渠道,争取更多企业上市。牵线搭桥开展银企座谈会、银行进企业等活动,成立产业基金,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问题。致力促改革,牢牢抓住园区综合试点这一契机,推进审批服务改革,切实打造让企业跑短路、少跑路、最多只跑一次路的办事环境。同时将企业评价纳入园区考核,充分激发干部服务企业、服务产业的热情。

三是在营造氛围上用心。要尊重创业者、帮助企业家,大胆地跟企业家交朋友、做挚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严厉整顿企业周边环境,对强买强卖、阻工闹事、封门堵路的不法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打击,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排查调处各类矛盾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完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阻碍企业生产经营、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等犯罪行为。要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要完善城市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加强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解决好脏乱差、出行难、停车难等实际问题,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撑,让企业愿意来本区域投资发展,让更多人才愿意留下来。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