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长期坚持

2018-03-03 09:0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医卫] [责编:潘华]
字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长期坚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艾医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同心才能同行。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和思想上的稳定,是很难保持政局稳定的。统一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我党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是我们的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思想上同心同德,才能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只有统一思想,才能达到共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奋发有为,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现代社会中政党获取和巩固政权的核心问题是掌握文化领导权,现代社会的有效治理有赖于思想和文化的统领。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揭示,文化润泽心灵、滋养精神、引领风尚,一个政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先进思想文化的支撑。我们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要从成本高昂的刚性治理转向文化治理,即占据道义的制高点,掌握话语权,用道德、真理、实践的力量充分证明自己,对内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当前许多社会现象需要科学解释,许多社会问题需要妥善解决。因此,全党亟需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伟大” 是当代中国最具时代特色的伟大实践,需要全党牢牢把握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起点上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党的治国理政思想发展到更科学系统的战略新阶段,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熟完善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往开来,具有延续性、系统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推动国家走向民本位、法治的轨道,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历来注重用思想理论的力量治国理政,其讲话论理特色鲜明:明事理,讲道理,有条理,富哲理,通情理,重伦理,善治理,求真理,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道义至高点上,充满理性光辉,入情入理,让人心悦诚服,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领大家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思想是灵魂,制度是筋骨。两者结合起来,就能塑魂治心、强筋健骨。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需要战略定力,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能有丝毫动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党应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治国理政新实践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