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振兴乡村 产业先行

2018-03-03 08:11: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湘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省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整个现代化的质量。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到了城镇化率接近60%的阶段,将进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时期。目前,我省城镇化率已达54.6%,重塑城乡关系、推进乡村振兴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原则,把振兴乡村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一个重大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在农业农村,这就必须抓实抓好产业兴旺这个重点。

湖南地少人多,“七山二水一分田”是真实写照。立足省情实际,经过深思熟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这是加快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我们要紧紧扭住这个抓手,继续实施农业“百千万工程”,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做足科技兴农的文章,推进机械化生产、精细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我省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保证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紧跟市场需求,立足资源禀赋,大力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深入实施“一乡一品”“一县一特”,加快推进农业由产量导向转向质量导向。如果每个县都能形成一个或者多个高品质、有市场、能富民的产业或特色品牌,全省农村经济就能实现新的腾飞。

乡村振兴,既要农业兴,更要百业兴。我们要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家庭农庄、乡村旅游、特色观光、生活体验等新型业态,重点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发展冷链物流和创汇农业,提高附加值。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造“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转型升级,为农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充分学习借鉴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发展精细农业的有益经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