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五大员”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2018-03-02 07:1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朝晖] [责编:夏博]
字体:【

刘朝晖

推动乡村振兴,人才和队伍建设是保障,务必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群众作用,让乡土人才唱“主角”。

优先配强“指挥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在乡村两级,乡镇领导班子是一线“指挥员”。他们官不大责任不小,管好用好这支队伍,就牵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要选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担任乡镇主要领导,指挥乡村两级干部把各项政策对接落地,把各项任务分解落实。

关怀培养“技术员”。乡村两级干部处在农村工作最前沿,是一线的“技术员”。当好“技术指导”,既要自己带头学通弄懂,又要善于用“接地气”的方式,把政策科技送进千家万户。既要立足农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又要跳出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针对当前人员紧缺、年龄老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力度,壮实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精心选树“领航员”。经济能人是示范带动产业兴旺、农民致富的“领航员”,要发挥他们头脑活泛、人脉广泛的优势,通过他们外引内联、牵线搭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推广“能人+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建立能人与农户间更加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带领农民闯市场、办实业、兴家业;要推行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三个培养”机制,为农村经济能人提供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舞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性因子。

全面用好“巡察员”。农村“五老”讲政治、重公道、有威望,这支乡贤群体是一线的“巡察员”。在促进乡风文明中,要充分利用他们的政治优势,向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借力,既尊重传统礼俗又推动移风易俗。在加强乡村治理中,要充分利用他们的威信优势,在弘扬法治、维护伦理、调解纠纷、凝聚乡邻、监督工程设施建设、协调村落公共事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重塑乡村社会规范;要充分利用他们的经历优势,加强村落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把乡村文化资源、生态资源转化为精神财富、物质财富。

有效激励“施工员”。振兴乡村,农民是主体力量,没有农民的参与再好的战略也实施不了,他们是一线的“施工员”。农民群众最重实际,要构建奖励、优先、优惠、扶持、救助、保障六位一体的利益引导机制,调动农民群众由被动接受转向自觉认同、主动参与、共建共享,强化“乡村振兴我的责任”。要更加注重提高乡村人口素质,让农民群体脑子“富”起来、思想“活”起来、志气“强”起来。

(作者系永兴县委副书记、县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