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本地劳动力

2018-03-02 07:1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金福] [责编:夏博]
字体:【

叶金福

春节一过,无数就业者又在谋划一年的生计。笔者在乡下老家了解到,村里竟有上百名村民准备外地打工。在与他们闲聊中发觉,他们对在家门口就业并不太动心。

不可否认,老家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少,就业岗位也少,相比起沿海一些大中城市,赚钱确实更难些。但据笔者所知,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逐步推进和工业强市战略的稳步实施,老家就业形势有了明显改善,但为何还是难以留住本地务工人员呢?

据一些有过在外地打工经历的村民相告,影响他们选择务工去向的因素,主要还是工资待遇和务工环境。相比经济欠发达的地方,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市场大,岗位多,工资及福利待遇相对较高,执行就业领域法律法规、维护就业者合法权益上的自觉性强,对就业者有较强的吸引力。反观一些本地企业,观念比较陈旧,意识比较保守,有的企业甚至不尊重就业者,克扣、欠薪现象并不鲜见。这就难怪那么多的打工者,宁愿“舍近求远”也不愿意在本地就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把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庄严地写入党章。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让乡亲们留得下,让本地劳动力唱主角。

那么,如何留住本地劳动力,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方面,地方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本地企业的美誉度和诚信度,积极挖掘和充分利用当地就业市场,就近消化本地富余劳动力资源;另一方面,劳动部门要加强对用工企业的监督,尤其是加强对收入水平、作业环境、社会保障等与就业者获得感密切关联环节的监管。如此,工资待遇上去了,工作环境上去了,谁愿意舍近求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