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看得见摸得着”

2018-03-01 15:28:37 [来源:人民网] [责编:潘华]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昨天发布。

全会提出,要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了多年。近年来,更是愈发明确有力,掷地有声。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如今再次强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足见决心和定力。“人民满意”、“服务型”,两个关键词,有目标有路径,清晰勾勒出新时代政府建设追求的形态。

发展不停步,改革不止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已发生了转化,国内外形势也和过去不一样了。这样的现实背景,无疑对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明确了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

事实上,回朔历史,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也是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几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职能正加速积极向服务型转变,政府在推动经济社会、人民福祉、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明确奋斗目标,拿出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保持不断改革向前的勇气、魄力和担当,很重要。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就是勇气、魄力和担当的体现,就是要让人民“看得见、摸得着”。只有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和行政效率,转变政府职能,才能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只有依法明确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推进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才能为人民提供出更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不等不拖、言出必行,人民才会对政府更满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机构怎么调整,政府职能怎么转变,任何时候,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不会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作为,赏罚分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