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发展的思考

2018-03-01 07:3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爱民] [责编:夏博]
字体:【

周爱民

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出现,正是我国经济、社会、城乡发展失衡的结果。我省是全国五个农村留守儿童密集地区之一,留守儿童问题尤为突出,落实十九大报告“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要求尤为紧迫。

一要加强顶层设计,使留守儿童学有所教。积极推进“一村一早教中心”建设,帮助和辅导农村父母以及其他监护人教育留守儿童。城镇要优化学校规划布局,全面落实农民工子女就地就近入学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留守儿童的比例。民政等部门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孵化培育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支持其深入城乡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

二要建立家校互动机制,使留守儿童心理疏导有途径。成立管理和教育工作小组。学校要成立留守儿童管理和教育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并完善留守儿童档案,加强与留守儿童家长和监护人的联系,互通信息,及时沟通,并定期召开座谈会,掌握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注重心理疏导。农村学校要配备专业的心理教师,开设心理课程,并设置心理辅导办公室,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

三要优化制度管理,使留守儿童安全保护有法可依。建立留守儿童帮扶办公室。在省民政厅下面专门设立留守儿童帮扶办公室,并配备专业的工作队伍。各市州县设分支机构,留守儿童帮扶办公室延伸到乡镇,负责当地留守儿童的登记造册、物资发放和相应的安全管理和心理辅导。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立法保护。2016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建立我省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做了详细规定。如强制报告义务、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措施具有现实操作意义。但《意见》只是行政规章,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因此,应根据我省实际,出台地方性的《湖南省留守儿童保护法》,将留守儿童保护上升到法制层面。

四要筹措专项资金,使留守儿童保护有经费支撑。建立留守儿童营养改善基金。针对我省实际情况,制定留守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建立留守儿童营养改善基金,把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与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结合起来,以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为平台,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爱。建立留守儿童教育发展专项基金。针对我省实际情况,建立“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援助为辅,吸纳民间资金”的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省级统筹。将留守儿童保护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应坚持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评范畴,纳入省级财政预算,提供经费保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的经费得到有力保障。

五要摸清留守儿童底数,使留守儿童保护更加精准。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为契机,对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普查,逐步建立起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为进一步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