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油茶山成为“金山银山”

2018-03-01 07:36: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易] [责编:夏博]
字体:【

杨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常德市鼎城区区位独特、资源丰富,既是常德的核心城区,又是常德的生态抱拱圈。辖区内近三分之一是林地,其中有45万亩是油茶林,全部处于北纬30度附近,有发展油茶产业的独特优势。鼎城要做好山林保护文章、谱好乡村振兴新曲,就要做好油茶文章,让满目苍翠的油茶山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着眼青山做文章,将绿色品牌一炮打响。近年来,我们对发展油茶产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看到:从鼎城丰富的油茶资源来看,有45万亩油茶林且产量不高,增产潜力巨大;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趋势来看,茶油稀有、独特,价格逐年攀升,市场前景非常光明;从脱贫攻坚的使命来看,有半数以上贫困人口分布在油茶主产区,人均都有2至3亩油茶山,按亩均70斤的保守产量计算,每户油茶收入可上万元,发展油茶大有可为。在此基础上,我们确定将油茶产业打造成现代农业的特色支柱产业,着力扩大“鼎城茶油”影响,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国际森林博览会金奖,2016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了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响亮名片。

咬定青山不放松,把看准的事一抓到底。油茶产业发展需要较长周期,区委、区政府确定用十年时间打造“鼎城茶油”品牌,一年一年抓落实。一是建立长效投入机制,区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500万元以上,对达到标准的新建良种油茶基地予以扶持,对完成任务的乡镇、村予以经费补贴,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进行油茶“低改”“新造”的积极性。二是加强技术支持,完善油茶生产技术服务网络、配齐队伍,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提高油茶生产的标准化水平。推进大苗上山移栽技术,有效缩短前期管护时间,尽早受益。三是建立强力推进机制。将油茶产业发展列入区委、区政府单项考核,在经济工作会上进行专项表彰,油茶主产乡镇产业发展情况纳入扶贫产业发展考核。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进度情况一周一通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满目青山出效益,让鼎城茶油一路高歌。坚持生态优先,解决好生态保护的问题。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科学改造,完善、推广“带状更新”这一“三兼顾”的方法,避免以水土流失和植被破坏为代价发展油茶。坚持市场导向,解决好开发模式的问题。鼎城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开发模式?根据目前农村的客观条件与现代农业的集约化经营趋势,我们选择了适度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开发模式。各乡镇因村施策,逐步形成了引进公司独立开发、“公司+农户”合作开发、专业合作社开发、村集体整体发包开发等几种规模开发模式。坚持融合发展,解决好延长产业链的问题。让油茶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园在景中、景在园中试点较为成功,谢家铺镇湖南申友公司万亩油茶产业园,集珍贵盆景园、油茶森林康养旅游园、林下经济示范园、有机蔬菜种植园为一体,有效带动了配套二三产业的发展与当地群众就业,实现了山水林田协同保护、开发。让油茶产业与工业发展深度融合,引进大型油茶加工企业和科技研发机构,对茶油进行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我区已新造和低改油茶22万亩,每亩山林产油5公斤,按市场价计算,每亩新增收入600元,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赢。

(作者系中共鼎城区委书记、常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