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公务员招录的专业问题一个答案

2018-02-28 09:24:5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蒋俊]
字体:【

笔试面试成绩均排名第一,但是最终却因为专业不符,被徐州市人社局“拒录”。去年6月,徐州女硕士纪元的经历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争议。2月26日,徐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对负有责任的7名工作人员给予相应处理;责成市城乡建设局、市人社局向纪元赔礼道歉。

此前的2月23日,一审法院徐州市铁路运输法院对此案作出公开宣判。法庭认为,徐州市人社局取消原告聘用资格的行为,在实体上并无不当。不过,徐州市人社局口头告知取消纪元聘用资格的行为系程序违法。同时,法院驳回了纪元要求恢复聘用资格的诉求。对于这一结果,当事人方面表示将于近日上诉。

这起个案中的纷争,但愿在二审程序中能够得到一个符合公平正义的裁判。让人难以忽略的地方在于,纪元的遭遇并非孤零零的“这一个”。江苏徐州的纪元,因为研究生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而不是招考所要求的“中国语言文学”,笔试面试虽第一,仍被拒录。山西吕梁的刘瑞玲,因为所学专业是“世界史”不属“历史学”被取消面试资格。四川巴中的王亚玲,因为所学的“法律专业”不属于“法学类”,也在资格复审中被拒。公务员招录中的“专业”,成了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

公务员招录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乐于选择的人生出路,招录过程中的专业认定看上去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但其结果涉及个人的命运和整个社会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所以,说它是一个举足轻重的问题,一点也没有夸大。一些地方在“专业”问题上出现这样那样的瑕疵,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目前的地方公考还缺乏一整套科学权威的“专业”界定标准。有的是对标“国考”,有的宣布参考教育部门关于专业的分类,有的地方则在上级下发目录的基础上又添加了自己的东西。

标准混乱如此,加上把关认定过程中的宽严不均、理解偏差,到了执行层面出现上述种种让考生叫屈不已的问题,反倒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正因为如此,应对种种乱象的当务之急乃是尽快拿出一整套关于地方公考专业认定的权威标准来,避免地方公考中的各行其是。

与此同时,地方在招考公务员的过程中,也有必要客观地看待专业对口与能力过硬之间的关系。新的时代,发展日新月异。考生在学校教育阶段的专业,往往只能表明他们大致具备了某种专业教育背景,实际的能力如何,更要通过考试考核的实际成绩来说明。类似基层政府部门科员这样的工作,学习“中国语言文学”的人可以胜任,未必学习“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人就胜任不了。

严格执行规定没有错误,问题在于,规定本身制定得是不是过于狭隘和机械了?除了技术性岗位之外,一般岗位就应该尽量放宽专业要求,从而让更多的人才能够参与竞争。

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