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能毁在校外培训“疯跑”上

2018-02-28 09:0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时不得进行“超纲教学”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不得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等行为将被查处……

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

新学期,各地推出政策红包,小学试点“推迟上学”已让人欣喜,教育部严管校外培训显现出“硬碰硬”,就笔者多年观察看来,这是最高教育主管部门第一次扼住了减负的喉咙。在校外辅导已经成为中产家庭标配的当下,教育生态由学校教育延伸到校外辅导,发文件只顾公办学校回避校外辅导班,一再证明收效甚微。减负扭住校外辅导不放,再也不用担心“按住葫芦起了瓢”。

对校外培训,就应该关停一批,规范一批,引导一批。近年来学而思、学大等课外辅导机构攻城略地。了解中国基础教育,不解剖课外辅导,就不知中国的应试教育究竟如何运作。2016年杭州当地报纸都市快报,围绕“疯狂学而思”对国内中小学课辅龙头学而思连篇炮轰,最终换来的还是“为这家以应试著称的培训机构免费打了广告”,孩子参加课外辅导是因为中产焦虑,下一代拼教育俨然将战火蔓延到了课外辅导。抓基础教育,让孩子减负,不拿课外辅导机构开刀,再多的红头文件也是隔靴挠痒。事实上,近些年来上海在整顿规范课外辅导机构上已经尝了螃蟹,主要领导曾发出“教育培训市场再不管对不起孩子”的感叹。

以往谈减负规范办学秩序忽视课外辅导,是典型的懒政。早点让学生放学,学校少布置作业,节假日保障孩子休息玩耍权,校内学习和课外辅导就如跷跷板,按住了这头翘起了那头,事实上,校内越减负越是给校外辅导腾开了加课加作业的空间,唯有把校内外统一管起来,才能杜绝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家长的焦虑抢跑心理肆意给孩子增负。

教育部为首的教育主管部门,在学生减负推行素质教育上,就应该把该担的担当起来。过去说起课外辅导机构,教育管理部门和民政工商部门互相推诿,课辅机构明明扰乱了学校教学管理秩序破坏了教育生态,却因为三不管地带获得了生存壮大空间。此次四部门出重拳把课辅机构关进笼子里,只要是为孩子好的地带就担当起来,减负的重锤不能校内高举校外轻放,之前接管学生课外时间的课辅机构,再也不能疯跑了。

课外辅导学校,打着个性化辅导的旗子,利用家长“急着涨分”的心理,在超纲教学、抢跑上课、盲目加课上无所不用其极。像学而思等著名培训机构,为了增加对学生的黏性,举办各类竞赛并将竞赛结果与优质学校招生进行利益捆绑。规范教育秩序、推进教育公平、把该属于孩子的时间还给孩子,不拿课辅学校开刀,只能是口惠而实不至。

教育是良心事业,教育管理更是社会系统工程。减负喊了这么多年见效却不明显,光让公办学校减负对课辅机构视而不见难辞其责。不能再让辅外辅导接管孩子的课余时间,严管课外辅导也是管教育抓减负的主体工作。抓住课辅机构不放,体现出教育主管部门的真担当敢作为,再也不能让减负毁在课外辅导的“抢跑”“疯跑”上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