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离婚考卷”彰显社会温情

2018-02-28 07:37: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谈恋爱的时间有多久”“结婚纪念日是哪天”……离婚之前,先做份考卷,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法官在审理离婚案件前,让当事双方先答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考卷”内容涉及申请离婚夫妻的诸多生活细节和情感态度。采用考试答卷方式处理离婚案件,再根据回答的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

古语云: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一旦离婚“快餐化”,不仅会消解婚姻的神圣、亵渎爱情的美好,也会给个人和家人带来无限的痛苦和折磨。

为挽救处于危机边缘的婚姻,公共部门一直在努力。“离婚考卷”的出现,正是法律维护社会温情的体现。一方面,《婚姻家庭考试卷》是对夫妻感情现状的自我摸底测验,可以规避许多冲动型离婚;另一方面,若当事人拒绝这一“考试”,则会立马进入下一个诉讼程序,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愿。 文/刘孙恒 图/朱慧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