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满足于“低垂的果实”

2018-02-28 07:3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桂桃] [责编:夏博]
字体:【

吴桂桃

果树上总有一些果子结在较低位置,伸手可得,信手就能摘到,这在经济学上称为“低垂的果实”。引申开来,泛指那些工作难度不大,只需付出较小努力便能办成的事。

干部在履职过程中,总会遇到“低垂的果实”。即便同一项工作任务,其中的细项,或者说不同阶段,也有难易之分,总会存在一些容易办成的事。这些容易办成的事,并不代表整个工作,顶多算是整体工作中的一些枝叶罢了,还有更多更大的难事在后面。难事也就是所谓的“硬骨头”,往往是圆满完成任务的关键,需要付出更多劳动、更大的艰辛,考验干部的睿智与韧性,方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低垂的果实”虽易摘取,但因光照不足等原因,果味会打折扣,不及顶端的果子质优。因此,不能止于垂手之劳,摘到“低垂的果实”,要尽到自身最大努力,把顶端优质果子摘到手。为民服务亦是如此,不能只干简单易办之事,而将难事搁置一旁,甚至绕道而行。

满足于“低垂的果实”,是缺乏进取精神的表现。有的干部,工作上但求一般化、过得去,自认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习惯规定动作,做触手可及之事,不敢开拓创新,没有深挖细究,点到为止。这种履职态度,必然干不出好成绩,得不到群众由衷认同。

满足于“低垂的果实”,是懒政行为的表现。有的干部“守摊”思想严重,“混”字当先,“混”着等下班,“混”着等退休,遇到困难往上交,碰到麻烦躲着走,典型的“甩锅”干部。

“低垂的果实”易得,但不是最甘美的;简单的事情易做,但不是最富成效的。虽然不是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是每一次收获都必须努力。没有勤政务实,不懂鞠躬尽瘁,哪来组织的赞赏,哪会赢得群众的掌声。 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精神,敢拼敢闯,敢作敢为,善谋善成,把职责履行得充分到位;群众期盼的事情,解决得尽善尽美。如此,方不负初心、不负组织、不负群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