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领域回归理性,“艺考热”才能降温

2018-02-27 11:0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今年的艺考大军中,刚满18岁的首批“00后”成为“主力军”。据媒体报道,“00后”赶考不仅时尚感、艺术感十足,而且“豪气十足”,有的考生学艺半年花费40万元,赶考7天预算两三万元。不少专业都是百里挑一甚至几百里挑一,一些专业则就业前景堪忧。(据每日经济新闻)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来看,经济越繁荣、社会越安定,对文艺类产品的消费需求就会越旺盛,相应的,文艺领域的从业者也就会越多。进入文艺领域,最便捷的途径自然是通过艺考进入专业高校进行专业的学习和训练。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千军万马挤艺考的“独木桥”,其实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现象。

当然了,艺考热出现的必然性,并不代表文艺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就具有合理性。

比如,一些明星演出或做活动的报酬动不动就以“天价”计,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有炒作的、虚高的因素,另一方面,从经济学上供给与需求的角度来看,也说明文艺领域市场的从业者的整体供给还是偏少,无论是优秀的、知名度高的,还是普通的从业者,都相对过少——供给偏少、需求过旺,就会拉高价格。

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更何况还有预期中的成名成腕后的丰厚的收入在那里作为诱惑,吸引众多家庭将孩子推上学习艺术之路,吸引众多考生投身艺考大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动不动就几千人争抢几十个名额,动不动就花费十几、几十万上各种辅导班,这样的热度和花费里边,有多少急攻近利的盲目冲动在里,其实是可想而知的。

学习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帮助学习者过好自己的生活。任何专业的学习,包括艺术的学习,都应该是这样。所以,艺考热降温的基础,是对艺术的学习回归理性,让艺术的学习不再承载太多成名成腕的梦想甚至是幻想,而是以提升审美能力、增强审美情趣,提升自我修养,更好地过好一生为目的。

很多领域的市场在经历过一段时期的非理性追捧之后,都出现了一个逐渐回归理性的过程,艺考以及与之有关的培训、演艺等市场也一定会出现这样一个回归。实际上,一些文艺类专业已经出现就业前景堪忧的现象,这其实就是逐渐向理性回归的信号。希望回归的过程也能保持理性,不要大起大落,不要从热捧到少人问津——这对文艺领域的发展同样不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