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永远值得一读”的经典——写在《共产党宣言》单行本出版170周年之际

2018-02-27 07:2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选德] [责编:夏博]
字体:【

文选德

《共产党宣言》这部正文只有两万多字、包括封面也不到70页的皇皇大作,是时年30岁的马克思和28岁的恩格斯这两个年轻人,在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用他们缜密的科学论证、科学的社会分析、飞扬的文字和澎湃的热情写成的。1848年2月24日第一次以单行本方式在伦敦发行。时至今日,170年过去,这本标志社会主义思想从空想到科学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共产党宣言》,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已经有一百多种文字版本,先后出版印刷一千多次。仅在我国,截至上个世纪末就已出版发行六千万册以上。“思想的魅力是无穷的”。真理的旅行是不用签证的。历经170年的风云岁月,如今新鲜不减的《共产党宣言》仍然充满了散发不尽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魅力和光焰!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改变了一个世界,“创造了一个时代”。《共产党宣言》“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叙述了新的世界观,即把社会生活领域也包括在内的彻底的唯物主义、作为最全面最深刻的发展学说的辩证法、以及关于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创造者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论”“完整地系统地、至今仍然是最好的阐述”“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列宁选集》第2卷1995年版第416页)。马克思说,它是一部“有独特之处的历史文献”,恩格斯说:“不管这个宣言有多老,我们认为永远值得一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信它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现今,在举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候,我又拿出我曾经读过多次的《共产党宣言》单行本,学习再学习,以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四个自信”。

1 《共产党宣言》的“七篇序言”

俗话说,读书先看前言后语或序跋。《共产党宣言》初次发表时,马克思和恩格斯都没有为其作序也没写后记。这是因为《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和恩格斯都感到要说的话都已经在《共产党宣言》中得到了充分的表达。但是,《共产党宣言》发表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各方面的情况不断发生变化,因而他们的有些看法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于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先后为《共产党宣言》的几种文字版本写了七篇序言。这七篇序言是:1872年德文版序言,1882年俄文版序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1888年英文版序言,1890年德文版序言,1892年波兰文版序言,1893年意大利文版序言。七篇序言时间跨度20年,回顾了《共产党宣言》同国际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总结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新鲜经验,对《共产党宣言》作了许多重要的说明、修改和补充。

概括起来说,这七篇序言,首先,用十分明确的语言,指明了《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的一个周详的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表明无产阶级的政党有了自己的党纲,开创了用科学社会主义指导无产阶级革命的新纪元。

其次,以叙述《共产党宣言》的经历的手法,说明《共产党宣言》出版前后,工人运动不断发展,特别是从19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由于《共产党宣言》的原则在世界各国工人中间得以广泛传播,“大陆社会主义已经差不多完全是《宣言》中所宣布的那个理论了”“是从西伯利亚起到加利福尼亚止的世界各国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

再次,精辟地阐述了“《宣言》中始终贯彻的基本思想”或者说“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原理”是唯物史观。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明确了无产阶级只有通过一系列发展阶段,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发展生产力,使整个社会消灭剥削、消灭压迫、消灭阶级,才能最终解放自己,才是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第四,对《宣言》提出了许多重要修改和补充意见。尽管马克思和恩格斯也指出过“不管最近二十五年以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所发挥的一般基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根据20多年来大工业的发展而工人阶级政党组织也跟着发展起来,特别是巴黎公社的实际经验,在序言中多次指出:“这个纲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并认为有些意见“在实践方面毕竟是过时了”,且强调《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只是由于《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历史文献,马克思和恩格斯都说“没有权利来加以修改”。

第五,阐述了对待民族民主革命的态度。在序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十分明确地指出,无产阶级必须参加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不恢复每个民族的独立和统一,那就既不可能有无产阶级的国际联合,也不可能有各民族为达到共同目的而必须实行的和睦的与自觉的合作”。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序言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在七篇序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反复说明,《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终结真理,而只是开辟了认识真理的道路,我们千万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教条,当教义,以为不可移易,以为万古不变。在这一点上,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时至今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中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

2 《共产党宣言》的两种注释

《共产党宣言》的单行本,都有两种注释,一种是单页注释共47条,一种是附在正文后面的总注释共29条。学习《共产党宣言》,对于这两种注释都要特别注意,它对于我们准确理解正文非常必要,很有好处。

大家知道,任何著作中的单页注释,一般都是用作说明文出何处,或是对文中某些尚未说清楚的人物、事件或语句加以适当的必要的解释,以帮助读者加深对原文本意的理解。《共产党宣言》中的47条单页注释也大都属于这种情况。

这47条单页注释主要说明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说明了“《宣言》中始终贯彻的基本思想”,即“唯物史观”“这个基本思想完全是属于马克思一个人的”。当然这也说明了恩格斯这个伟大人物的崇高品德。二是揭露和批判了那些总标榜自己“是马克思的学生”的拉萨尔及其信徒们,背叛《共产党宣言》的原则,妄图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虚伪面孔。三是解释了“资产阶级是指占有社会生产资料并使用雇佣劳动的现代资本家阶级。无产阶级是指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因而不得不靠出卖劳动力来维持生活的现代雇佣工人阶级”。这也就解释清楚了何谓无产者和资产者。四是对“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这个论断进行了修正。《共产党宣言》第一章开头便说:“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句话其实是不正确的,因为“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很自然包括原始社会,而原始社会是没有阶级斗争的。所以这个单页注释对此的修正是非常重要的,也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创新的。五是揭露德国封建贵族的伪善。注释专门揭露德国封建贵族不仅参与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采取的一切暴力措施,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还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帜,违背自己的那一套冠冕堂皇的言词,屈身拾取“工业树上掉下来的金苹果”,不顾信义、仁爱和名誉在做羊毛、甜茶和烧酒买卖,“以补偿地租的下降”。

关于总注释,《共产党宣言》一共有29条,大多是对正文中某些词句的说明,且以说明《共产党宣言》的出版、版本等为多。但有4条注释应该引起我们的特别注意。

总注释中的第一条说明《共产党宣言》是一个纲领性文件。注中说,《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1848年2月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发行共23页。1848年3月至7月在德国流亡者的民主派机关报《德意志伦敦报》上连载,同年又在伦敦重印了《共产党宣言》的德文本,共30页,这个版本后来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赞同的各种版本的基础。1850年英国宪章派的机关刊物《红色共产党人》在登载《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英译本时,该杂志的编辑乔·哈尼才在序言中第一次指出作者的名字。《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伟大的纲领性文献。列宁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但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

总注释中的第21条,揭示了“科隆共产党人案件”的实质。“科隆共产党人案件”,是1852年10月4日至1852年11月12日由普鲁士政府一手制造的一件冤案。其间普鲁士政府逮捕了十一名“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成员,普鲁士警探更是以伪造文件和虚假证词的卑劣手段,判处其中7名成员3年到6年的要塞监禁。对于这个“案件”,总注释中的第21条作出了真实权威的说明。

总注释中的第22条,详细介绍了第一国际日内瓦代表大会的情况。第一国际日内瓦代表大会,是1866年9月3日至8日举行的,出席大会的共有60名代表,分别代表协会的总委员会和各支部,以及英国、法国、德国和瑞士的工人团体。大会主席海·荣克在会上宣读了马克思所写《临时中央委员会就若干问题给代表的指示》,共有9点,其中关于国际联合行动,关于通过立法手续把工作日限制为8小时等6项曾作为大会决议通过。这次日内瓦大会还批准了国际工人协会的章程和准则。而这个总注释是《共产党宣言》所有注释中最长的一条,而且这样长的注释在其他的著作中也不多见,其目的,就是为了说明“8小时工作日”的来龙去脉。

总注释中的第27条注释,对“劳动”之类的概念进行了纠正。《共产党宣言》第一章说:“商品的价值,从而劳动的价格,是同它的生产费用相等的”。其实“劳动”和“劳动力”是两个不同内容的概念,因为工人没有劳动对象,没有劳动资料,工人出卖的不是劳动,而是劳动力,所以,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稍后的著作中都用“劳动力的价值”和“劳动力的价格”取而代之,如马克思在1859年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中就作了改用,对此加以注释是十分必要的。

3 《共产党宣言》始终贯彻的基本思想或基本原理

一部《共产党宣言》,虽然只有2万多字,但它却浓缩思想精华,具有丰厚理论内容,它以天才的透彻鲜明的笔调叙述和昭示无产阶级新的世界观和“历史使命”,内涵极为丰富,传播最为广泛久远,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是一部伟大的科学社会主义纲领性文献。

《共产党宣言》开头有6个自然段,主要是说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和写作目的。当时,旧欧洲的一切反动势力制造了共产主义是“幽灵”“鬼火”“怪影”等种种神话,妄图扑灭正在兴起的共产主义运动,为了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各国的共产党人集会于伦敦,拟定了如下的宣言”,即《共产党宣言》并将之公布于世。

《共产党宣言》的第一章是“关于资产者和无产者”。这一章用历史唯物论,深刻阐明了阶级斗争学说,分析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相互斗争的过程,依据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根本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两个必然”的客观规律,提出了“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的著名原理,并且指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必然发展为夺取政权的政治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并加强国际团结,使无产阶级运动成为为绝大多数人谋取利益的独立运动,只有这样,无产阶级才能真正实现解放全人类,消灭一切阶级,最终解放自己,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这样一个联合体”的伟大历史使命!

在这一章中,作者还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都作为“雇佣劳动者”来看待,认为知识分子也是出卖劳动力,是无产阶级的一部分。另外,在这一章中,作者还预示“由于开拓了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这样的思想和观点,在今天也都变成了现实。

《共产党宣言》的第二章是“关于无产者和共产党人”。在这一章中,通过科学分析阶级与政党的关系,明确指出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代表着整个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又不同于一般的工人政党和工人组织,是坚持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有自己的实践特点和理论特点。同时,明确规定了共产党的纲领和目的,初步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和专政的思想,并给“国家”下了定义,作了理论上的界定。在此基础上,深刻地批判了当时普遍流行的各种反共产主义的谬论,公开声明:要消灭建筑在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剥削上面的最后又最完备的私有制,并且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消灭私有制”。在这一章中,还科学阐明了共产主义革命必须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以及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即“两个彻底决裂”的伟大思想。总之,这一章是《共产党宣言》作为党纲的重要部分。

《共产党宣言》的第三章是“关于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这一章充分说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同形形色色的冒牌的“社会主义”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和无情的批判,从而捍卫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纯洁性。当时批判的所谓的“社会主义”,主要有: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其中对于“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批判,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它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是“不可避免地带有空想的性质”,正如恩格斯所说:“不成熟的理论,是和不成熟的生产状况,不成熟的阶级关系相适应的”。所以对于空想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既要看到其革命的进步的一面,也要看到其错误的空想的一面。其中许多包含着对未来社会的“天才预见”,不仅“提供了启发工人觉悟的宝贵材料”,而且为马克思和恩格斯也提供了“思想材料”,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主要来源之一。恩格斯说:“……他们天才地预示了无数原理,这些原理现在我们都能在科学上证明其正确”。

《共产党宣言》的第四章是“关于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动派的态度”。这一章公开表明了共产党人对待各种反对派的态度,就是说对待各种反对派,共产党人不仅要坚持斗争的基本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而且要坚持在斗争联合中的独立性,说明共产党人要取得革命的胜利,不仅要制定正确的革命纲领,坚定正确的革命道路,而且要有正确的斗争的策略。

这一章还说明共产党人是襟怀坦白的,“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并且做到不应该放弃斗争,不应该把革命停顿下来,而应该运用“拥有发展得多的无产阶级去实现这个变革”。这也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中央委员会告共产主义同盟书》中阐发的“不断革命”的伟大思想。

《共产党宣言》在最后向全世界宣告:“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4 共产党人要永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应该说,《共产党宣言》明确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没有任何私利,追求社会发展基础之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解放,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产党人的这个“初心”和“使命”,始终具有坐标原点的重大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共产党宣言》公开发表到今天已经170年,共产党人的为民矢志初心,又何其相似乃尔。《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出生证,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标志的经典文献,虽历经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起伏跌宕,但其蕴含的思想光辉穿越时空。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新时代,诞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肯定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而且可以预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曾经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共产党宣言》,有时只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 《共产党宣言》是一本“永远值得一读”的经典。

科学的理论,革命的真理,总是充满活力和具有无限的生命力。马克思曾经把真理比作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的光芒就越灿烂”。 《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一部薄薄的文献,却具有巨大的思想容量和无穷的精神力量,不仅为共产党人树起了一面旗帜,使之有所趋赴;而且科学地运用唯物史观和价值规律学说“两大发现”,深刻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在资本主义正在兴旺上升时期,向全世界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以及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当然,要实现这“两个必然”和“两个彻底决裂”,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要经过漫长的奋斗历程。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中就说过:“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绝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绝不会出现的”。这“两个绝不会”所言还是“社会形态”,更何论“传统观念”呢?同时,《共产党宣言》所阐发的诸如阶级斗争学说、群众学说、国家学说、政党学说、革命学说、民族学说和政治斗争方法策略等,和诸如国家、政府、政党、社会关系、政治结构、政治权利、政治社会化、政治关系以至政治调控、政治过程等,以及民主、自由、劳动、劳动力、资本、财富、商品、价格、价值、生产力、生产关系等一系列基本概念,都是言简意赅的,是“读者可以丰富和发展的思想萌芽的总汇,甚至是这种思想萌芽的取之不尽的矿藏”。还有,《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原理、原则以及方法、策略等,确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因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绝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和发现的思想、原理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现”。所以,标志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共产党宣言》,也不是历史的偶然,不是天才的臆想,而是时代、实践和科技发展的产物,是真理,是科学。其思想精神也正如古希腊思想家西塞罗所言:“精神是不会衰老的”。

当然,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生关注人类苦难,希望拯救人民于水火的饱满热情和博大胸怀、伟大的人格和精神魅力也是不朽的。恩格斯曾说:“我抛弃了社会活动和宴会,抛弃了资产阶级的葡萄牙红葡萄酒和香槟酒,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都用来和普通的工人交往,对此我感到高兴和骄傲”。马克思主义并没有抛弃资产阶级时代最宝贵的成就遗产,相反却吸收和改造了2000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的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具有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博大精深的雅量和风范!“旷古人间两巨贤,才如大海学如渊”。作为真正的共产党人,要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永远不忘马克思和恩格斯这“两个老祖宗”,把永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责任。

1836年,年轻的马克思写了许多被称之为“爱之书”的充满革命激情和青春活力的诗篇,其中有一首诗这样写道:“物换星移,年年岁月无穷尽,像道瀑布,夜夜奔流永不息。我居高俯瞰,微笑看岁月,就在岁月的流逝里,我领会到它们的神秘”(《马恩全集》第40卷第443页)。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与时代的同步行进中,居高俯瞰,笑看岁月,深刻观察和科学分析整个社会、整个世界、整个人类,在不到12年的时间里,就领会它们的“神秘”,就写出了闪耀真理之光的《共产党宣言》,这如同一道闪电,划过黑暗的夜空,照亮了全世界,开创了新纪元。

从《共产党宣言》到列宁主义,从马列主义到毛泽东思想,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这是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170年了,与《共产党宣言》单行本发表之时有些相似,当下世界也处在一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中国正走向世界的中心地位,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把人类未来发展的共同命运更多寄托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历经百年艰难困苦,奋斗不止,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的中国共产党,一定会牢记初心,不辱使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方案,作出新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