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不能“神仙打架”“翻烧饼”

2018-02-26 15:2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烧饼是各地干部群众的家常美食,但如果基层治理“翻”起了“烧饼”,就让人实在吃不消了。最近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多部门交叉施政的领域存在决策“翻烧饼”现象。部门之间“神仙打架”,基层成了“角力场”,让基层干部做工作左右为难,基层群众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新华网 2月25日)

把光伏发电电池板装在农业大棚顶上,今天政府让装,后天让拆。贫困县历来男子娶妻难,即便结婚也有妻子离家出走。放贷部门却规定,没有结婚证的不能贷款等等 “神仙打架” 规定,“土”政策与惠民策互为冲突的现象多有发生。决策“神仙打架”,乡镇干部陪着“拔河”百姓如坠云雾不知所措,有的甚至劳民伤财严重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诚信,让群众难以享受到上级的好政策。这些“神仙打架”“翻烧饼”式的做法暴露了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对当地实际情况了解不够、政策制定不够科学、部门管理的协调性不够的弊端。

政策是国家政权机关、政党组织以权威形式规定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应该达到的奋斗目标、遵循的行动原则、完成的明确任务、实行的工作方式、采取的一般步骤和具体措施。也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执政水平和管理能力,我们的政策制定,应当首先领悟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循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因地制宜,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综合分析全面考虑科学决策。

“神仙打架” “翻烧饼”式的做法不仅仅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更耽误了我们国家发展的进程,影响到了地方政府的在群众中的威信,必须重视起来加以制止。要求我们的政策制定者要提高自己理论水平,充分掌握科学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认真分析比较与综合判断;要从当地具体实际出发,通过对现有各种客观条件以及环境因素和政策实施后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预判,综合得失权衡利弊谨慎制定政策,杜绝盲目决策。在政策法规修订前,要对现有的政策法规熟知与掌握,让新旧政策相互补充完善有效顺畅连接。

同时应当建立问责机制,对于失职造成“神仙打架”政策失误,让群众 “翻烧饼”折腾的政策制定者追究责任,杜绝一些领导以想当然代替调查研究,以文件落实工作随意发号施令,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