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温馨春运成常态

2018-02-26 11:4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素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月24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2.5万人次,同比增加119万人次,增长11.4%。全国铁路节后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2月25日 新华网)

近日,随着返程学生客流与务工、探亲、旅游等返程客流相互叠加,铁路发送旅客在高位同比持续增长,数字的增长见证了铁路春运的变迁。

虽然坐火车的人越来越多,但与之相反的是,往年春运期间的买票难问题如今却逐年在缓解,这得益于中国铁路在过去十年间的快速发展,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2017年宝兰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九景衢铁路等项目的集中投产运营,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加,这有效缓解了2018年春运铁路运输能力紧张问题,让广大旅客在春运旅行生活中有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获得感。

“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伴随着春运买票难的缓解,火车票售票方式也在变革。从以前的纯线下到现在的网络售票占比达到75%以上。这让我们的出行体验有了质的提升,不需要到窗口彻夜排队抢票,在家鼠标点点或随时随地拿出手机动动手指就行;不小心丢了车票也不再需要担心,有实名制下的“挂失补”政策作保障;行程有变化,也不用去排除退票再买票,可以直接“变更到站”。

以前的春运,能买到票就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了,很多人不会在意旅途是否轻松、舒畅;但这样的情况近几年正在不断发生改变。更多的人不再满足于走得了,而是开始期待走得好,高铁的便捷、快速使其成为很多人的首选。而铁路部门所提供的服务也开始从以前的“将旅客安全正点地送达目的地”向“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转变,遍布各在车站的“雷锋服务站”见证着一个又一个暖心的故事。

“高铁外卖”的推出可以说是铁路部门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一着妙棋,把旅客们的“舌尖”交给品牌化的社会餐饮企业,更多的品种,无疑会让旅客们的选择面呈几何倍数的增长。通过共享外卖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来服务旅客相比处处亲力亲为无疑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铁路春运的变迁,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