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围村”透支农村未来

2018-02-26 09:4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朋友圈一个干部教育工作者的春节返乡手记刷屏,作者对“被手机游戏围困的乡村和未来”忧心重重,文中写道,短短的几天假期里,他见识了手机游戏的巨大威力——除了睡觉,哪怕吃饭、上厕所、走路,村里的青少年手中也往往横着手机。聊起游戏,他们不由眉飞色舞;谈起别的,则表示兴趣缺缺,甚至压根就不答话。

青少年沉迷网游是世界性难题,过去曾被认为是城市病,随着手游时代到来,农村娃也普遍性地被围猎。事实上,“手游围村”不是这个春节才被发现的“新现象”,它与城乡二元对立、农村日益凋敝有很大关联,农村人“身在其中”的习以为常,反倒是以“春节返乡笔记”的局外人视角,让这一现象拿到放大镜下透视。

青少年沉迷手游,在城里父母看来是大问题名曰“荒废学业”,放到农村却有另一番意味。这篇返乡笔记中提到,“(在农村)不懂吃鸡是文盲”“网瘾成为乡村流行”,其俨然已成为乡村“时尚”生活方式。农村由于理念条件欠缺,很多长辈还流于“看管孩子”层面,不少跟爷爷奶奶过日子的留守儿童,爸妈为了安抚孩子为其配置智能手机,长时间玩手游不吵不闹,没准爷爷奶奶还会夸耀“孩子很乖”或说其“聪明会玩游戏”。

“手游围村”与其说是手游问题,倒不如说是农村固有问题外加特殊元素充分暴露。拿留守儿童来说,他们缺乏成长过程中必要的父母陪伴,而具有社交功能的手游正好填充情感真空。农村学校教育相对落后,当农村娃从学习中得不到成就满足,具有即时满足功能的网游趁虚而入。有学生说,在游戏里每一个目标都不是那么难完成,每一个目标都显得近在咫尺,我知道每一天的游戏都让我离目标更近。游戏能让我所有的努力立竿见影,但是现实不行。当现实中获得不了学习成长的快乐,从虚拟世界中追逐虚幻满足感,对未成年人而言不是可以理解吗?

农村青少年更容易沉迷手游,暴露出一个规模巨大群体对未来的不确定甚至说迷茫。这位忧心忡忡的干部教育工作者谈起“未来”表示担忧时,得到的回答是:“农村人谈什么未来,中学毕业出去打工就是了。再说,考上大学也找不到工作。你以为都和你一样能考上公务员吗?”城里孩子沉迷手游不遑多让,可他们大多能在父母监管下不至荒废学业,然而农村父母自我放弃在家孩子通过教育拼搏获取上升通道,有些还加入“向子女学习吃鸡一起玩游戏”,手游在农村大行其道,其危害隐患得不到充分认知,反倒成了“哄娃利器”,这才是更大问题所在。

并非说网络游戏一无是处,事实上今时青少年大多要过“网游关”,既不能完全舍弃这种带有社交功能甚至能益智的社会行为,又不能沉迷其中荒废了学习放逐了未来。然而当日益凋敝、很多方面在理念做法上尚有差距和偏差的农村,对手游大肆占领青少年时间和心灵束手无策,不在陪伴、教育、管教、引导等方面做出反思拿出实措,那么,“被手机游戏围困的乡村”何谈未来?

不能指望春节返乡笔记看到农村的网瘾问题,需要的是从农村内部以对青少年和农村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关注“手游围村”现象,要从根源上反思着手,家长长辈要行动起来,让青少年拥抱自然、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励志成才,共同为自己和家国的未来拼出个天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