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负面影响孩子,别忘了企业主体责任

2018-02-26 09:2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红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1月,浙江杭州桐庐县江南镇一熊孩子因玩王者荣耀,半年内刷走母亲方女士45800元存款,方女士欲哭无泪,求助无门。随着“王者”、“吃鸡”等智能手游的扩张,从城市蔓延到农村,开始大行其道,对农村孩子的严重影响超出想像。(2月25日《北京时间》)

相信很多家长都在着类似的困惑,孩子沉迷于游戏中不能自拔,学习成绩急速下滑。曾有某位学者家长为了研究手游究竟有何魔力,开始学着“开黑”升级,结果差点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大人都尚且如此,没有自制力的小孩就更难控制。轻则沉迷游戏荒废了学业,重则做出违法等极端行为,比如盗刷父母和爷爷奶奶存款来辅助冲关,更有甚者,因父母禁止其玩游戏以跳河跳楼相威胁,这些问题已超越家庭,而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对孩子、家庭、社会和国家都是巨大危害。

手游包围未成年人,成了作业之外最重要的陪伴,这种现象日益严重。对此,全社会都应当引起足够的警惕与重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给予限制。当务之急,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手游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并基于个案进行全面的负面评估,对如何进行有效的干预进行科学而客观的研判,并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若及至事态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就必然会付出极高的社会成本。

从规模看,2017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达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从玩家看,中国青少年网民(19岁以下)目前约达1.6亿,其中很多是网络游戏参与者。不可否认,规范手游市场,避免其野蛮生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需要家长、社会和政府形成合力。但如同食品安全一样,控制负面影响并建立成熟的市场秩序,离不开企业的主动参与,并在其间扮演好第一责任者的角色。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韩国青少年注册游戏必须获得父母同意;美国有比较成熟的游戏分级制度;芬兰的手游公司则通过指南,教会家长如何管理或关闭游戏程序内购买等问题。各国的做法尽管千差万别,也值得拿来学习和借鉴,但有一个共同点在于,手游企业作为游戏服务提供者,应有充分的防沉迷机制来进行干预,以控制未成年人进入空间和参与的时间,给予未成年人以绝对的保护。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文化部令第49号),规定“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之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其中《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实名认证方案》包括注册系统、验证系统、查询系统三个部分,将通过实名认证确定为未成年人身份的、实名身份信息不规范的和验证未通过的三类用户,都纳入到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范围,对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认证给出了比较具体的操作指南。只要手游提供商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技术防控,就能极好的保护未成年人。但大量“熊孩子因玩王者荣耀,半年内刷走母亲方女士45800元存款”的案例说明,在防沉迷和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相关企业还有诸多的改进之处。

在防沉迷和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固然不能靠游戏服务商单打独斗,但也不能忽视其主体责任。旅居日本的华人黄学清介绍,日本对网络游戏的监管主要是行业协会网络游戏协会自主实行监管,监管的主要内容是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游戏环境,对保护青少年还做了特别的规定。”王者荣耀”游戏服务商们,应当严格履行社会承诺,切实履行起防沉迷的技术把关责任,携手共同保护家庭和国家的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