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红包须防“指尖上的违规”

2018-02-26 07:3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据有关权威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共有7.68亿人选择使用微信红包传递新年祝福,抢红包显然已成过节新时尚。然而,党员干部能不能抢红包?抢多了会不会违纪?近日,有关纪委部门表示,党员干部抢和发微信红包时要谨慎,不能借收发红包谋取利益。

春节闲暇,在微信群里发个红包乐呵乐呵、送送祝福,对老百姓来说再普通不过,也没有什么不妥。但是,身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发微信红包确实要更加慎重些。

细数以往,公职人员因微信红包“摊上事儿”的例子不少。微信“小红包”背后是“微腐败”。去年5月,株洲醴陵市泗汾镇党员何某发微信红包40元为自己拉票,被该镇党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微信“大红包”里则装着“大祸害”。福建省纪委监委近日就发布通报:2015年11月至今年1月,龙岩市公安局110大数据情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室主任钟某先后在龙岩长汀商会副会长蔡某建立的微信群中抢得红包10430元;2016年10月至2017年底,新罗分局副局长戴某也在该微信群中抢得红包10765元。龙岩市纪委驻公安局纪检组分别对钟某、戴某进行诫勉谈话;钟某被调整岗位,戴某被免去领导职务;追缴两人违纪所得钱财。

微信红包非法得利,犹如“温水煮青蛙”,既腐蚀党员干部,又败坏党群关系。由此看来,微信红包的本质不是红包数额的问题,而是事件性质的问题。如果收发的红包金额超出正常的人情范畴,如果收发双方有利益关联,如果收发红包可能会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诸如此类,收发微信红包就可能会踩踏纪律红线,受到相应处理是必然的。

近年来每逢节庆,湖南也都对党员干部收发微信红包作出了具体的行为规范。党员干部受纪律规矩约束,自然不能降格等同于普通群众。这一点,党员干部必须有足够的自律、自觉与警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