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梦想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2018-02-24 09:0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阳明] [责编:蒋俊]
字体:【

人类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资源利用、和平生存空间等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均唇齿相依息息相关,本质上是个共同体。在茫茫的宇宙中,地球是如此渺小,唯有凝聚共同的力量,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使弱小的地球走得更远。当下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朝着伟大目标努力!

新时代,我们要践行“文化自信”的使命,大胆改革创新,坚持中国梦、四个自信,让“文化自信”的步子走得更快一点。我们要筑牢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坚定实现中国梦、实现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信仰和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确立了文化自信和文化繁荣是国家发展的保障,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 早在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就指出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讲话中,又讲了文化兴盛、文明的继承和发展的有关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的发展的讲话还有很多,可见文化对社会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

我们要深刻领悟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文化自信”,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三番五次地提,有机会就说,其一,一个国家的文化,本身就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识,国家发展的历史使命与责任需要强大的“文脉”;其二,中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文明在新时代要很好地继承发扬,更要趁机崛起;其三,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和世界文明的相互竞争中,我们的文明文化要力争处于上游,要成为世界的先进文化;其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竞争,必然也是优秀文化之间的发展与竞争,这是经过无数事实证明了的真理。新时代,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主张,必须要传承发展建设好优秀文化。

在我们满怀文化自信理想的这几年,我们对文化自信的认识有了更多提高,对文化自信有了更多体会,更多想法。文化自信可以成为一种凝聚我们思想的力量,使我们在国内外产生更多的信心、勇气与包容。

新时代的我们,要将文化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相结合起来。我们会看到,在经济的发展当中,文化的发展对整个社会,包括我们的历史以及世界,所能产生的力量和变化。文化自信的发展和推动,成为我们在新时代的的主要内容任务。

在习近平总书记孜孜不倦的倡议和指导下,我们一定能给予中华文化更多的发展空间,使我们对文化自信有更深认识。真正形成有利于我们产生优秀文化、优秀作品的温床,使中华五千年优秀文明文化在中华大地继续生根和发芽,充满生机与活力。

面对改革创新,我们要形成强大的自我反省和变革求新的动力,求新求生,求变求强,用这种动力,破除壁垒,从而使文化自信对经济的发展,对我们未来生活的发展,对我们创造历史的信心与能力,产生更加极积的、深刻的、实实在在的影响,我们可以胆子大一点,进步还可以快一点。

我们的文化和教育的发展,正在推动和改进一些问题,但是步子还可以更大。希望看到一个有助于培养国民创造力和创新力的好方案出台。新时代在发展,但是我们的人才培养没有跟上来,我们的与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发展也没有完全跟上来。人才的培养,主要靠改革教育,靠教育的创新和文化强国。

文化自信的发展,优秀文化的产生,在于如何培养发现人才和提高人们创作的兴趣和激情。

教育改革的问题谈了很多年了,现在到了下大力气的时候。教育改革慢一年,也许我们的发展就会慢十年。在当今发展的世界局势面前,我们没有多少改革的时间可以消耗,而且国家的资源也是有限的,发展慢了就会消耗和浪费更多的有生资源。我们的资源要尽量用在高精尖端的东西上去,我们才有机会缩小和国外的差距,这需要大量心怀中国梦理想的、有奉献精神的人才赶上来,参与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进程。处理好人才、资源、时间和空间的关系,正确认识文化的重要性,追赶世界的发展才可能实现。国家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人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没有人才这个生产力,一切的发展都会受限受制。2018年,希望改革一下教育,把教育改革纳入国家重点战略规划当中去。

相对于发达国家的教育,我们有很多可以参考的东西。我们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必须要更优于他们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是否可以实行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提倡多元多样化的教育并举?教育的成功在于解放学生的大脑,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动手能力,结合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尽量做到因人因才施教。新时代如果教育迎来变革,必然惠及当代,福泽千秋,一定会载入历史的丰碑!我们可以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引导和鼓励。

我们在行进中的文化自信,是一种自信自强的文化,更是一种创新发展的文化。继承和发展同等重要,要创造我们新时代的优秀文化,使之成为一种促进思想、促推入类进步的动力,从而使新时代的发展产生更多的有益的发展元素。新时代的文化发展,教育改革应努力成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一个最重要方面和主要突破口。

现在,我们的文化自信比以往强了很多,更加敢于向世界提出我们具有建设性的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理念。而且,我们不只是讲,早已经在做了,比如“一带一路”和“亚洲地区基础建设基金”等,都是我们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道路上迈进的具体方式,这更多是从为世界做出我们中国人民的贡献的角度,发出中国友善的声音。

新时代下,我们要努力把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个人,把世界人民的利益和发展,把世界的和平运动,通过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主张紧密地联系起来!加大推动世界间的文化交流和理解,将有利于一个更好的世界的形成。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毫无疑问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部分,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和发展方向。

发展我们的文化和文化自信,扩大我们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和理解,使文化的软实力在对外关系上产生有利影响,使我们中华文化生出一种持久的,让人向往的魅力。而在这一追求理想和真理的路上,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也将更加开放和包容,文化的软实力将产生积极作用。妖魔化中国的那些人将失去自己的土壤。深化透明我们的文化自信,将使我们的“文化自信”成为全球所信任和向往的价值观念。

我们要承前启后努力完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的所有讲话与指示,是我们前行的动力与指南,我们不能松懈,决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民文化事业的发展,对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和认知,是站在历史的高度,是站在创造新时代宏伟历史篇章这一绝对高点上的。总书记对繁荣国家文化事业始终重视,高度关注,不能不使人信服于这一执着的、穿透历史风云的,把人类社会的和平和文明发展看得高于一切的崇高精神与理想!

国人要抓住中国梦,抓住文化自信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努力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时代的文化强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发挥自身的才智,开启新时代建设国家文化自信的新长征,走向新征程,使新时代人民对文化自信的追求,成为具有国家里程碑意义的象征性的事件,开创不朽的历史伟业。

社会对文化的高度认知,是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促进文化自信和经济的发展,我们要撸起袖子继续加油,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指示与号召。唯有全民意识到文化在国家发展当中的重要性,文化才能真正发展好,国家才能真正好,我们才能真正接地气顺民意。唯有全民的高度认识并积极参与,我们才能在新时代创造一个文化历史的发展高峰并为后世所铭记。

文化自信当中,文学创作是主要内容之一,我们要长出一双抚摸历史的手,要有一双发现价值的眼睛,只有当我们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文化自信的内涵,才能产生内生的动力。只有用心去感受,我们才能有体会,才能丰富我们的思想,激发我们努力创造和创作的热情,我们才有灵感创作出经典优秀的文学作品。

我们要有意识地在新时代苦干实干一番,要大作为,要敢于探索和创新,我们既要继承发扬也要有创新突破。新时代需要我们生发更多的书生意气,显现我们的情怀。我们要学习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气势,也要有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幽然。要有勇气承担新时代历史发展变革所带来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世界文化的发展,文学诗歌在当中起着功不可没的作用。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形成,是建立在文化文明发展的基础上的。文化和文明的发展,离不开思想者的思考,离不开优秀伟大的文学作品。所以,现代文明的发展,伟大理想和思想的形成,无疑是受先进、优秀文化影响的。要产生优秀文化作品,是一个重要的前提,在我们张扬文化自信的道路上,我们理当要清楚,文学作品数量不能等同于质量,文学创作不是照搬照抄,只有优秀的作品才能使我们的文化经久不衰,才能使我们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底蕴与内涵。

我们要深刻意识到,没有创作就没有文学,文学作品没有灵魂就没有价值。只有真正优秀的作品,才能使我们国家的文化立足于世界文化之林,才能为我们的文化自信赢得世界的掌声与尊重。如果我们沾沾自喜,如果我们不能产生优秀的有思想有意境的动人心弦的文学作品,历史就不会有我们的位置和痕迹,我们的文化也难以赢得世界的认同

在今天文化自信大的背景下,促使我们要更多的审视自身。从事文学创作和写作的所有朋友,要对照历史和现实寻找我们的差距,一切没有生命力的形式上的所谓作品都将淘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繁荣我们祖国的文化,发展我们的文化。否则,反而会对我们发展当中的文化自信有害而无益。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我们的文化自信都必须包含文学诗歌创作当中的优秀作品,这是中华文化文明的优秀文化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有关文化自信的讲话中讲到,在与世界的交流和发展中,“只有文化才能使人真正心服”。文化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讲过一段发之肺腑的话——英国宁可失去印度也不能没有莎士比亚。其中要义,我们要深刻去体会。

我们要深信我们优秀的中华文化文明,同时创造属于我们新时代自身的文化自信,才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民族!

新时代文化发展和教育改革要有使命和担当,要激流勇进。运用新时代的力量,团结改变我们,用新时代创新的力量改变我们,用新时代优秀的文化和良好的教育改变我们,一起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创造发掘优秀文化,坚持世界文化的交流,坚持推动我们的理想,相信世界一定会进入一场伟大思想文化的变革!从而使整个世界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开始一个新时代,不再有战争,不再有贫穷和饥饿。世界人民互相帮助,共同生活在美好地球,我想这应该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要达成的!(阳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