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人患上“节后空巢症”

2018-02-23 07:2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昌莲] [责编:蒋俊]
字体:【

不知不觉春节假期“额度”用完了,钟声响起“返工”的信号!离家返途中,晒一晒“妈妈的后备箱”,成为许多人安放情愫的平台。“新湖南”APP上,一位网友的帖子引发众人共鸣,“回长沙,后备箱不够用!下次开货车。”有的人更感慨:“虽然自己成家立业,但妈妈还担心我会饿死!”

是的,行李箱里装着的是爸爸亲手做的香肠、妈妈做的豆腐乳、姥姥腌制的咸菜……行李箱虽小,却装满了家人沉甸甸的爱。一张张充满爱意与温馨的图片,承载的是游子对父母的感恩,也寄托着儿女对老人的那份牵挂。

的确,假期一过,儿女各奔东西,一些老人又回到了“空巢”状态。刚刚还是阖家欢聚,转眼变得冷冷清清,这对于空巢老人来说,会有一个不适应期,由此引发情绪焦躁、寝食不安等“老年节后空巢症”。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空巢”家庭已接近50%。这就意味着,近半老人将遇到节后“空巢”问题。如何使空巢老人避免“节后空巢症”,既是一个家庭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作为子女,要充分理解父母的感受,体恤父母的恋子之情。到达工作地点后,及时给父母报个平安,平时有事没事常打个电话,有条件的多几次视频,让父母觉得你就在他身边,纾缓老人心里的孤独感。

摆脱“节后空巢症”的袭扰,老人还得“我的心情我做主”。孩子长大了,应该有他们自己的事业和生活,要安心工作以立足,勤奋学习以立身,努力打拼以立命。如此一想,就会多一些坦然。老伴之间多一些陪伴,多一些体贴;常找老友聚聚,和邻居聊聊天;空闲时间,可以到热闹地方去走走转转;再培养些爱好,忙他个手脚不得闲……乐趣一增多,精力一分散,哪还有工夫去孤单?(汪昌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