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消费”是个积极信号

2018-02-23 07:22: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买年货、赶大集、吃年夜饭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爆,旅游、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网购年货、移动支付、共享出行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现在,以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为关键词的“三化消费”逐渐成为新时尚。

投资、消费和出口,向来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党的十八大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如今,“三化消费”模式成为新时尚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其背后所折射的不仅是国人的观念变化、消费升级,同时体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是中国经济结构变革转型、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的重要标志。换言之,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也进入了需求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阶段。

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里的“基础性”内涵相当丰富,其中自然应该包括迎合“三化消费”需求,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之。

首先,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增消费创造需求。通过去产能、去库存、淘汰僵尸企业等,将优质的资源转移到适合消费升级的产业部门上来,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次,要通过提升消费品的标准和质量,开展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品质革命”,使之成为“中国制造”升级的契机。要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通过需求端的升级倒逼产业升级,努力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的“三化”需求。

再次,要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分享经济、现代供应链和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释放消费需求的潜力,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张国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