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过年渐成新常态

2018-02-23 07:2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卫毅] [责编:蒋俊]
字体:【

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自治区)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过去,回家过年、居家过年、吃喝过年、逛庙会等是国人过年的主要方式。绝大多数人呆在家里,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等。即使外出,也就是串个门、聚个餐、逛逛庙会、公园之类的,过年的方式较为单一,对市场的整体刺激和带动不是很大。除了节前的年货大采购,以及亲朋好友聚餐和逛逛本地的庙会外,春节期间没有多大的消费。

如今,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尝试新的过年方式,各地客流涌动,旅游市场火爆,这预示着人们传统的过年思维正在悄然改变。

一来,过年方式趋于多元化。异地过年、旅游过年、度假过年、休闲过年等渐成常态。一家人到北方赏雪玩雪,到南方感受春意,追求更有特色的过年体验,让过年的心情更加舒畅,也让“年味”更加浓郁。今年的平昌冬奥会恰好在春节期间举行,也极大地刺激了冰雪旅游的热潮。

二来,过年经济更加市场化。今年春节期间,在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旅游市场整体活跃,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与此同时,随着居民旅游意识的加强,对旅游产品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度假游取代观光游,成为游客的热衷选择。

当然,今年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异常火爆,但细细观察也并非没有瑕疵。比如,海南就因为天气原因导致大量游客滞留,民航机票价格也跟着暴涨,旅游市场上一些屡禁不绝的违规问题也时有发生。“游客喜欢什么就提供什么,不喜欢什么就改正什么。”解决这4个“什么”将成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