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不妨卸下那件冰冷的“铠甲”

2018-02-14 07:3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周家和

春节将近,一种被视为时尚的“过年铠甲”忽然在年轻人朋友圈中走俏。所谓“铠甲”,其实是一件自带吐槽气质的卫衣:两条袖子上分别印着喜庆的春联,正面是一大片冷冰冰的“弹幕”:“别问成绩了吧”“工资保密”“交流障碍”“没有对象”“您家孩子最棒棒”……

显然,这件卫衣是过年时穿给亲戚朋友看的,也是对七大姑八大姨关注问题的“标准”回答。“过年铠甲”之所以在一些年轻人的朋友圈中这么火爆,其背后还是反映了某些年轻人回老家过年怕亲戚朋友们对“敏感”话题提问的烦恼、焦虑。

过年真的需要这样的“铠甲”防身吗?其实未必。应该说,绝大多数亲戚朋友的提问都是出自真诚的关心,没有人会故意让你难堪,相反,拒人千里之外的冰冷作态,会让亲友感觉难堪,可能让原本轻松喜庆的气氛骤然“降温”。与人打交道是一门技巧,也反映出人的境界与修养。比如对成绩、工资或对象之类问话,如果可以如实回答,如果确实不想或不好意思回答,完全可以换一种对方能接受的方式来说,比如“成绩一般”“收入还过得去”“可能缘分还没有到”等等,完全可以不用“别问”“保密”之类冰冷的语言。

与人交往,最好的方法是坦诚,最理智的沟通是委婉。“过年铠甲”穿得太厚、防卫过当,对亲戚间谈话层层设防,无形中制造了隔阂,也可能会伤感情。每个人所处生活环境和所受的教育程度不一样,亲朋好友的提问可能千奇百怪,甚至“雷人”,让你不舒服,但你回答的方法却不应让对方尴尬和不舒服。无论七大姑八大姨的聊天技巧有多么糟,多么让人难堪,恰恰真诚能显示出自己的涵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