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理念引领湖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8-02-13 08:0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晖]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李晖

2018年是中国质量建设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变,长江经济带已进入质量提升阶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五大发展新理念根植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全过程,是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个根本,大力提升湖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质量。一是进一步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让污染水体彻底清起来。要深化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强化污水排放管控,加强工业污染场地和遗渣废料治理,彻底做到沿江规模畜禽养殖退出。二是进一步打好水生态修复立体战,让水域环境完全美起来。要系统开展长江岸线增绿扶绿工程,做好湿地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延长并提质长江绿化带建设。三是进一步打好水资源保护持久战,让水安全时间切实长起来。要加大饮用水水源地涵养与保护,加快第二、第三水源地选址布局;要提高水安全意识,大力改善水体质量,严防水安全事故。通过打好三战,将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人人向往的绿色生态走廊。

狠狠抓住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大力提升湖南长江经济带产业经济质量。一是创新产业布局模式,让一产三产多起来。要改变沿江主要发展重化工业的固定思维,利用沿江土壤水质改善机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利用航运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业;开发整合旅游资源,发展水上旅游产业。二是注入科技创新活力,让二产优起来。强调科技创新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战略作用,让传统产业换“芯”前行,变优变净,重新焕发活力;创造条件加快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科技产业布局,提高沿江工业质量。三是创新产业共建模式,让沿江产业强起来。加快产业资源整合,创新流域园区共建、产业链条互组模式,提高产业整体实力。通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为国内知名的现代产业走廊。

处处关注协调发展这个重点,大力提升湖南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质量。一是注重城镇布局的合理协调,提高流域新型城镇质量。长江经济带横跨我省岳阳、长沙、益阳、常德等多个城市。要打破行政界限,结合各区域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统筹城镇规模设置与空间布局,引导人口合理聚集,形成集约低碳新型城镇体系。二是注重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加快流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实现跨区域资源的高效配置、人才的无障碍流动和货物的快速流通与交易,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三是注重流域上下的协作联动,加强全流域共治共管。要建立健全跨区域环境信息共享制度、重大环境事件的管控制度、流域内生态补偿机制。落实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省内市际协商制度,实现流域的共商共管共治。通过协调发展,将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为现代化新型城镇走廊。

时时紧盯开放发展这个难点,大力提升湖南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质量。一是建好对外开放通道,提高对外流通能力。要提高长江经济带湖南段航运等级、能力与水平;依托岳阳城陵矶码头等港口,做好高铁、高速、机场与航道港口的有效对接,实现水铁、水陆、水空联运;加快发展江海联运,让我省商品能依托长江经济带快速出省出境。二是打造开放产品品牌,提高湘品海外竞争力。要根据海外市场需求,加大出口产品生产和品牌塑造,提高我省外向型经济水平。三是优化开放发展环境,提高湖南对外吸引力。要加大外向型企业培育与扶持,吸引外向型人才和企业落户湖南。通过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将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对外开放走廊。

紧紧围绕共享发展这个目标,大力提升湖南长江经济带百姓生活质量。一是让流域百姓共享青山绿水。要切实践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使流域百姓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物、呼吸新鲜空气,让沿江风光带成为百姓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二是让流域百姓共享共建机会。长江经济带建设将产生大量用工、就业机会,应以此为契机,加速推进农业产业、物流及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实现富民增收。三是让流域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要完善流域基础设施、开放政策,使沿江产业发展更快、经济实力更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更优。通过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将湖南长江经济带打造为共享示范走廊。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