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奇迹”诠释“最大民生”

2018-02-13 08:0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国栋

人社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降至近年低点。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的新形势下,在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结构性就业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我国连续五年为超过1300万人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如此成就,对于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堪称“就业奇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不仅关乎个人发展、家庭福祉,更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如何兜底,意义重大。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时间里,我国面对各种不利局势,以促进和扩大就业为主要抓手,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6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110万“去产能职工”得到多渠道安置。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就业成绩单”,最大限度释放出“最大民生”的温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契合。如果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话,那么就业不够充分、就业质量不够高,就是当前我国劳动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

我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人口基数大,就业劳动力情况千差万别,切实保证有效就业、高质量就业,就应当进一步落实完善就业创业政策,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缓解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多渠道促进就业。比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对于一些因为自身能力,比如学历低、缺乏专业技能、身体有残疾等人士,则应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就业帮扶,采取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援助等,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通过推进就业扶贫,实施贫困家庭子女等免费接受职业培训项目,增加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率,让弱势群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