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次过家门而不入是对敬业最长情的告白

2018-02-12 09:4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导演陈可辛的短视频《三分钟》刷爆了朋友圈,也让大众了解到了铁路工作人员的不易。当你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终于可以回家时,他们为了保证千千万万的家庭能够团圆,不得不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岗位。她叫庄来阳,是呼铁局包头客运段呼满车队满洲里二组的一名列车员,她过家门90次而不入……(2月11日 新华网)

此刻,我们或许正在匆匆归途上,回家的欢喜,已经溢于言表。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就是回家,那里有父母亲人,那里有浓浓的热汤,那里有自己日思夜想的恋人。

而自春运开始,媒体就将聚光灯汇聚到了全国交通系统里来,集中的采访了一批批坚守在岗位上,为人们回家保驾护航的春运工作者。而陈可辛导演的短片《三分钟》更是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让人们对于铁路工作者背后的故事表达出了敬意。这些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春运工作者,可以说是春节里最可爱的人,正是他们以小家的分离成全万家的团聚,才让我们在春节回家的旅程里能够感受到一份温馨。这些平平凡凡的春运工作者,用自己的坚守构建了一幅不平凡的美丽画卷。

最近,新华网报道了一篇《列车员过家门90次不入 父母买288张车票上站台见面》的故事,里面的列车员庄来阳,每年有90次过家门而不入,父母为了能够见到她,每年买288张火车票来她停留的站台,只为了见她匆匆一面。这个小故事能够让人动容,在于它能够刺痛人内心深处最朴素的情感。试想一下,每次过家门而不能入,这是何种感受。对于一般人来说,谁每次不都是想着飞奔回到自己家里呢?但是,因为工作岗位的需要,庄来阳她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她的工作是将整列车的旅客送到他们的目的地。所以,她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为的是更多人的团聚。这样的故事,绝对不是孤例。但是,却可以引起我们的思考,究竟有多少铁路职工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有多少夫妻在站台上匆匆一别,有多少妻子儿女在盼望着他们的归来?千家万户的春节团聚,有多少铁路职工无怨无悔的坚守岗位,离开了自己的家。

无私奉献,是对敬业最长情的告白。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让旅客愉快、舒心地抵达目的地,是他们倾尽全力去做的事情。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者,是最美的劳动者。他们身影无处不在,在社区里,在高速上,在景区中。我们的春节假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是戍边的战士,是车流中的交警,是城市的环卫工,是时刻待命的消防员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一个职业的担当和责任,他们让我们的春运旅途格外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那些春节期间里的坚守背影,是一个个“最美”的身影,汇聚成了春节里最美的一幅画卷。最美,莫过于坚守岗位,为更多人奉献自己。那些舍小家的春节工作者,值得我们的掌声和认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