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零报告”需外科手术式治理

2018-02-12 09:2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0%以上单位递交了“零报告”承诺书——不久前,东部某县直单位上报的自查自纠情况说明,汇总的结果“看起来很美”。然而,当地县纪委对相关‘零报告’单位进行了督查检查,总能发现不少问题,并非上报情况所反映的那般完美。”“零报告”却被查出不少问题,折射出部分地方和单位把自查自纠当作走过场的作风不实问题。(2月11日 《人民日报》)

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各地通常的做法是自查加外部检查、巡查。然而,在面对自查时,是敢于刀子向内不惧家丑的自查,还是自娱自乐、欺人欺己的自查,效果将截然不同。80%自查都是“零报告”,事实却问题重重。这种文过饰非的自查,显然需要“外科手术式”的矫治才行。

事实胜于雄辩,敢于面对自身问题,壮士断腕的并不多。安徽省凤阳县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全县84家单位自查,有75家都递交了“零报告”自查承诺书。但纪检部门却从这些提交了‘零报告’的单位中发现了26个问题,涉及6家单位。如此这般的例子还有很多,有的还一时蒙蔽了纪检监察部门,滋生了些许“苍蝇”、“蚊子”。

一些单位自查报喜不报忧、藏着掖着,原因可能有三:一是怕自找麻烦。一些单位认为,主动报了问题,可能被纪检监察等部门拿着“问题”说事,后患无穷。二是怕出风头。别的单位都不报问题,一旦本单位报问题,有可能被骂。三是怕引火上身。有的单位,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一旦上报个别问题,怕纪检监察部门“顺腾摸瓜”。正是基于这些考虑,才使得单位自查“零报告”的原因。如果纪检监察部门不较真,就有可能让这些单位钻空子。

然而,提供自查“零报告”的单位,既辜负了上级单位对自查单位的信任,也错失了自警自治、治早治小的的良机。即便报告了些许问题,也是不疼不痒、边边角角的问题,交差了事,侥幸心理十足。就像一些领导干部主动交红包,交小钱留巨款,企图掩盖更大的事实。自查“零报告”,不过而而。

但是,既然要求自查,即表明,纪检监察等部门掌握了一些线索,有所耳闻。或者是基于纪检监察的调查,或者是基于群众的各式举报。然而,把自查作为糊弄检查部门的手段,显然有些愚蠢至极。虽然检查单位与自查单位并非对立对抗关系,但自查单位那么热衷于“零报告”,显然是把两者塑造成对立对抗关系。

殊不知,除了自查之外,自查单位所隐藏的问题,不可能天衣无缝,有的可能成为公开的秘密,有的也会在群众中有所流传。缺乏主动回首的悬崖勒马,前途总归不是安全的。不是被群众所举报,就是被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结果都是一样的,后者来说,处置的力度还要更大,问责还要更狠。

存在的问题通过自查可以治愈。“零报告”的自查,要远比存在的问题还要严重。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局面是从严治党的要求所在。只有既强化单位的责任意识,通过自查自治,让单位知错即改。还要赋予纪检监察等部门全方位的查处机制,通过外科手术式的治理,彻底打消“零报告”自查下的侥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