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医疗资源,才能化解“小医院饿死”

2018-02-11 15:0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大医院常年人满为患,社区医院却冷冷清清。广西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如何推进分级诊疗、让基层医院发挥更大作用,成为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委员建议,加快建设城市医共体、改革门诊制度,破解目前大医院“一号难求”状况。(1月29日《南国早报》)

如何破解大医院“撑死”小医院“饿死”?广西的政协委员关注的是分级诊疗。分级诊疗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化解小医院“饿死”现象,但是强硬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也无情剥夺了人们“享受更好医疗资源”的权利。

大医院“撑死”小医院“饿死”现象的真问题究竟是什么?综合分析,不难看出问题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

其一,大专家不能留在小医院。你不得不承认的是“一级有一级的水平”这句话的真谛性。村卫生室的医生水平不如乡镇卫生院的水平;乡镇卫生院医生的水平不如县里医院的水平;县里医院医生的水平又显然不如市级医院的水平。尽管说,一直强调要让患者理智就医,问题是谁不想得到健康的保障?

如何化解大专家不愿到小医院?应该从多方入手。一方面,要让上级医院和下级医院结成“医联体”,让大医院里的大医生,经常到基层医院去转转,指导基层医生提高水平,让小地方群众也能得到大专家治疗。一方面,要建立合理薪酬制度,让大专家愿意到小医院“落户”。

其二,大设备进入不了小医院。小医院很难有高精尖医疗设备,高精尖医疗设备昂贵,小医院没有采购能力。于是,我们会看到一种现象,一些小医院使用的医疗设备,要么是低端层次的,要么是上级医院淘汰的。医疗设备的好孬,对于疾病确诊十分重要。有的疾病在基层做检查没发现,到大医院就发现了。

无疑,大设备进入不了小医院也是需要破解的。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加大对基层医院的投入力度,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必须要体现出来,指望基层医院自己采购高精尖设备,存在难度。如果政府资金不能为基层小医院撑腰,则会让基层小医院处于无法前行境地。医学发展了,基层医院还是“破衣烂衫”,患者自然也会担心。

目前,医疗领域存在着不少矛盾现象:大医院“一号难求”,基层医院门可罗雀;患者对基层医生缺乏信任,宁愿少报销、多跑路,也要满怀希望跑大医院;大医院医生忙不过来、超负荷工作,还被病人抱怨“挂号两小时,看病两分钟”。破解这种现象,就要解决实际问题,而不能只靠强推分级诊疗。

大医院“撑死”小医院“饿死”不能只怪患者,均衡医疗资源才是正途。小医院能看大病,谁还去到大医院去拥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