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态式扶贫”是“形式主义”的还魂

2018-02-11 15:0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当前,多地扶贫攻坚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然而,也有少数地方落实这一时间表还停留在统计表格上、工作表面上和会议表态上,若不扭转这种“表态式扶贫”现象,可能会延误扶贫攻坚的大事。(2月9日 人民网)

扶贫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贫困群众的利益,是党和国家心中有民的体现,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做好扶贫工作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但是“表态式扶贫”是对扶贫政策的亵渎,是扶贫工作者的工作作风不实的体现,是对贫困群众的的最大的失责,必须严厉制止。

“表态式扶贫”暴露的是扶贫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的欠缺,对扶贫工作的中工作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任由“表态式扶贫”的泛滥是将会影响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实现。制止“表态式扶贫”首先就是要提高扶贫工作者的党性修养、锤炼工作作风。扶贫工作是攻坚战,要求扶贫工作者必须有一颗对人民负责,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打硬仗的作风、求实的工作态度才能心系群众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与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制止“表态式扶贫”还要改变传统的考核方法,杜绝简单化的照搬只适用于机关、企业的考核督查方式,避免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将扶贫工作考核检查与田间地头的农村实际情况结合。在 “精准识贫”每一个步骤上加强考核,到现场去核实检验,不能让书面扶贫、数字扶贫、汇报扶贫得逞。将被帮扶群众纳入考核的内容。让贫困群众有足够的发言权,让“形式主义”的幽灵无处藏身。

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次数,频繁的检查考核一方面浪费了基层干部的精力,也伤害了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的信任。让疲于应付在了开会和写文填表,写材料落实会议精神的扶贫干部,腾出时间了解贫困户的疾苦,切实把精力用在如何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上,如何让百姓真正感受扶贫工作的实效,也会让脱贫过程扎实进行,也会剥夺了“表态式扶贫”生存的土壤,让脱贫结果更加真实。只有我们党员干部多一些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多一些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多一些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与担当,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