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VIP“插队团”挤掉普通游客利益

2018-02-11 10:3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尽管寒风凛冽,上海迪士尼依然人潮如流。陈女士和孩子在“小矮人矿山车”门口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眼看就要轮到了,结果发现一群人从出口处进来直接插在了她们的前面。她和其他游客有些恼火,上前质问服务人员后,才获知这是VIP团,可以免排队,随到随玩。事后,陈女士向记者反映,VIP团其实就是“插队团”,上海迪士尼为此收取了天价“插队费”,她认为这样的做法侵害其他游客的合法权益,有违服务合同。(1月29日《法制日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上海迪士尼为了赚取更多的经济利益,竟收取天价“插队费”,让VIP游客享有随时“插队”的特权,此举不仅严重损害了排队等候游客的合法利益,也破坏了公序良俗,刺激着公众的神经。笔者认为,对这种典型的唯利是图做法,上海迪士尼应该深刻反思,尽快予以改正。

在公序良俗的无形约束之下,大多数人在公众场合都能够较好地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寒风凛冽,上海迪士尼园区里的游客依然有序地排着队,像陈女士和她孩子一样的众多游客,即使在寒风中已等候了两个小时,也都没有多大的怨言。然而,VIP“插队团”的横空出现和肆无忌惮的插队行为,让等候许久的游客们感到了愤怒:凭什么他们有“插队”的特权?而在了解真相之后,更让游客们愤愤不平了。游客花“天价”购买VIP服务,就可以在迪士尼园内随时随地插队,这种充满铜臭的逐利行为,无疑破坏了公序良俗,也侵害了普通游客的正当、合法权益。

上海迪士尼推行的VIP服务共分为两种:一是连续3小时导览,每人收费2700元,每团3位游客起订,最多8人;二是连续6小时导览,每人收取3000元,限定人数6人至8人。迪士尼对6小时的团作了限制,平时一般为每天20个,节假日为每天30个。VIP团费不含门票,每个团配一个导览员,根据需要定制游览路线,可以任意选择游览时间,不需排队。可见,这种被戏称为天价“插队费”的VIP服务,其利润是相当可观的,难怪上海迪士尼不顾普通游客的现场感受,让VIP旅客享有“插队”的特权。

VIP服务明码标价,为少数有需求游客提供特殊服务无可厚非,但不能以损害普通游客的利益为代价。笔者认为,只要不损害普通游客的利益,推行“天价”VIP服务也未尝不可。上海迪士尼可以在每一个游乐设施进口,开辟专门的VIP通道,让购买VIP服务的游客不用排队优先进入,以避免长时间排队之苦。这样,既不会损害普通排队游客的合法权益,又可以通过增值服务获取较多的经济利益,可谓两全其美。

然而,在每一个游乐设施入口都设置VIP通道,还需要专人来管理和维护,肯定要增加不少的经济成本和人力资源等费用。显然,上海迪士尼是不愿意额外增加这样的成本,仅是想通过挤掉普通游客的利益,而坐收VIP服务的“渔利”。殊不知,普通游客购票入园,票面上并没有告知“普通游客遇到VIP团时,须履行避让义务”的内容,也就是说,上海迪士尼事先并没有约定和告知,就直接牺牲普通游客的利益,去满足少数VIP游客的特殊要求,并牟取利益,确实有合同违约之嫌。对此,普通游客完全可以拒绝VIP游客的强行“插队”行为,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由此造成VIP游客与园方的“特权”纠纷或赔偿责任,则应由园方承担,与普通游客毫无关系。

公序良俗不容践踏和破坏,但愿上海迪士尼能及时纠正损害普通游客利益的做法,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普通游客与VIP服务之间的利益“冲突”,让广大游客不再因为遭遇VIP“插队团”而恼火和堵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