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春晚门票为何年年有约?

2018-02-11 10:0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网友反映,网上有人高价出售央视狗年春晚彩排的入场机会,要价千余元,此外春晚门票也被标到几万元一张。卖家声称,入场券或门票都是通过内部渠道拿到的,门票只能大年三十当天拿票。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致电中央电视台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春晚门票和彩排现场从未授权对外出售,希望市民不要上当受骗。(2月10日《北京晨报》)

央视春晚,是每年除夕之夜为了庆祝新年而举办的综合性文艺晚会,如今已经走到了第35个年头。可以说,经过35年的陪伴和熏陶,收看春晚已经成为国人一道不可或缺的“年夜饭”。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不再满足于坐在电视机面前,更希望亲临春晚现场去感受这场辞旧迎新的文化盛宴。正因此,春晚门票充满了诱惑和想象。

事实上,网上兜售春晚门票并非今年才有的新鲜事。翻看此前媒体的报道,似乎每到农历年关,都会有人在网络上售卖春晚的现场门票,而且动辄几万块钱一张,今年最贵的要价已经到了5万元。对此,央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春晚门票从未授权对外出售,希望市民不要上当受骗。这样的提醒固然是善意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但问题是,网上售卖的天价春晚门票,为何年年如约而至?

众所周知,春晚是面向全国观众的文化大餐,是一次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公益活动。而既然春晚是公益活动,就不会存在商业运作,也就是说春晚门票只能免费赠送,不能明码标价地对外出售。据媒体报道,春晚现场门票发放有严格的要求,台内的台长、导演组会适当分配几张,台外的国家领导人、各界名人也都有指标,还有一部分特殊人群如广告客户等。虽然说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但公众对春晚门票如何分配、赠送,还是充满了诸多的猜测和质疑。

针对今年网络售卖春晚门票的行为,央视还是一如既往的进行了辟谣。但从辟谣的内容来看,只是提醒市民不要相信、不要上当受骗,这样的辟谣未免过于简单了点,并不能真正消除公众的疑虑。因为不管是什么途径流入网上卖家,不管网上叫卖的门票是真是假,如果央视没有交代清楚春晚门票到底是怎么分配的,最终都流向了哪里,必然会留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开门办春晚”已经提了很多年,而在网络上吆喝着售卖春晚门票的声音却不绝于耳。这也提醒我们,要想真正实现“开门办春晚”,当务之急就是应当增加春晚门票管理的透明度。就此而言,对于春晚门票的分配方式、具体流向等信息,央视不妨开诚布公,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同时,针对网上售卖的春晚门票,不管是真是假,央视还要主动查一查,到底是什么情况,给公众一个交代。

焦点图